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邱县“综治保险”助力平安建设

2021-11-16 11:24: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陈正 通讯员霍飞飞、王鑫达)“县里免费上了保险,遇到极端天气,咱再也不心慌了。”近日,华北地区迎来一场强降雪,邯郸邱县新马头镇韩庄村种植大棚蔬菜的黄银辉轻松道。为应对极端天气造成的财产和人员伤亡损失,邱县率先在邯郸市以财政购买形式引入社会治安综合保险,有效提高社会治理效能。

今年汛期,河南郑州特大暴雨给辖区居民安全、家庭财产造成不同程度损失,引发社会关注。邱县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地带,辖区内农业资源丰富,棉花、林木面积广、集中度高,一旦遭遇极端天气,将造成严重损失。

“未雨绸缪,才能让百姓少损失,政府不犯难。”邱县县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宇说。如今,各级政府财政预算非常严格,遭遇极端天气后,民生支出陡增,但财政预算没有标准,经费难以保障。

如何降低社会风险,提高社会保障机制呢?邱县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社会治理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和2017年出台的《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业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中找到“答案”,借鉴各地用“综治保险”为受灾群众排忧解难做法,决定在邱县开展“综治保险”试点工作。

今年11月,由邱县县委政法委牵头,县财政拨付25万元,按照每位群众1元的标准,为邱县全县群众购买了“综治保、守护保”保险条款。一旦遭遇暴风雨、雪灾、雷击、冰雹等极端天气灾害,居民遭受个人或家庭财产损失时,保险公司能给每户提供最高10000元的保障额度,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

“今后,我们将加强与保险公司深度合作,开发设计出更加多样化的险种,不断延伸‘综治保险’服务领域,不断加强事前安全教育、防灾降损,事后及时赔付、足额救助,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邱县县委政法委书记袁国海说。

今年,邱县政法系统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融合、相促进,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政法系统的温暖。

截至目前,邱县陆续开展普法宣传、平安创建、社会治理等10大主题活动,推出了上门办理证件、“家门口”诉前调解、远程案件执行、法律援助站等便民利民措施85项,为群众办实事243件。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