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 河北邢台推动科技成果驶向转化创效 “快车道”

2021-11-16 13:33: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河北新闻网11月16日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通过开展大量基础研究,我们掌握了特大型轧辊热处理等核心制造技术,研制开发了新一代中厚板高铬系列和高速钢系列材质轧辊,并成功应用于中板、厚板和炉卷轧线。这标志着我们在破解制约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上实现新跨越。”日前,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简称中钢邢机)有关负责人介绍,“新一代中厚板工作辊产业化应用”项目今年入选全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名单,目前,这项科技成果正全面进行产业化应用和推广。

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是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的关键环节。不止是中钢邢机,今年邢台共有64个项目争取省级项目资金6100余万元。截至10月底,邢台市技术合同交易总额已完成38亿元年度任务。这是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消息。

今年以来,邢台市科技局深入院校、企业和有关部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各项政策举措落实落地。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率先建成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并制定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性文件,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所得收入70%以上奖励给研发团队、成果完成人的奖励政策,建立起较为完备的科技转化管理和激励政策体系,营造了院校内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氛围。

邢台市科技部门还重点组织落实省、市、县科技成果转化奖补政策,今年初将河北省科技厅对2019、2020年度邢台市促进技术合同交易和吸纳京津成果转化的奖补共计95.15万元资金及时拨付技术转移机构、相关企业和科技管理部门,激励各级相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加大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步伐。

同时,搭建平台,组织产学研科技合作交流。一方面,依托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瞄准京津优势智力资源,与市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广泛而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建一批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平台,提高企业科技研发水平。另一方面,持续征集企业技术和人才需求,组织开展科研院所邢台行、科技成果直通车等活动,大力引进技术、人才、项目等资源,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

今年以来,邢台市组织校企对接活动近90场次,签署合作协议50余项,新引进院士4名,新获认定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院士合作重点单位4家,邢台学院与湖州师范学院、沙河市海跃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建全市首家省级学科重点实验室,全市新增各类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3家,为科技创新、成果落地注入强大动力。

另外,邢台市科技部门树立“科技店小二”服务理念,变原来“等企事业单位来登记”,为常年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入企指导”的服务模式,取得良好效果。截至目前,邢台市共建有8家省级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今年新培育3家,拟在年底前完成备案。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