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定期家访结对帮扶 冀藏情牵爱暖高原

2021-11-17 11:48: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援藏工作队在日土县慰问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阿里籍学生家庭。  河北日报记者桑珊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桑珊)入冬后的西藏阿里,一场初雪,银装素裹。雪后初霁,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学生曲加赤来和拉巴卓玛在日土县热帮乡扎普村的家中迎来几位特殊的亲人——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代表。

“孩子在班里排名多少?有什么困难要解决?”屋外冰天雪地,屋内却暖意融融。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代表来到他们的家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详细了解远在河北求学的学生学习生活情况。

冀藏情谊,跨越万水千山,在雪域高原接续传递。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积极联系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摸排了解阿里籍在校生的具体家庭情况,对存在亲属重病、父母失业、一线守边等情况的15户学生家庭,实行汉藏干部师生深度结对帮扶,定期逐户开展家访慰问。

“我们会持续跟踪关注阿里孩子们在河北学习、生活、就业等情况,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韩学军表示,工作队将提供全方位工作支持,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孩子们安心学习。

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韩学军(右二)在学生家中慰问。  河北日报记者桑珊摄

据悉,2019年以来,河北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共为河北师范大学附属民族学院提供援藏资金80万元实施交往交流交融项目,支持西藏班师生开展各类研学活动,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了解河北,感受河北。下一步,工作队将通过加大资金和项目支持力度等方式,利用今年寒假和明年上半年的时间,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开展燕赵文化研学、石家庄民俗体验、冬奥冰雪之旅等活动,持续协助支持办好西藏班。

加强对口支援工作,推动教育援藏深入发展。工作队还将围绕“补短板、强内涵、增水平”,持续加大“组团式”教育援藏的支持力度。结对共享邯郸一中、衡水中学等优势资源,围绕“六个提升”,不断改善拉萨阿里河北完全中学教育水平和基础条件,为推动民族团结和民族融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