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会带来新机遇!崇礼山里娃“变身”金牌滑雪教练

2021-11-17 17:46:0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喜欢从雪道飞驰而下的感觉,作为滑雪教练,更应该把优美流畅的动作展现给学员。”放下接受记者采访的电话,崇礼太舞滑雪场滑雪教练任鑫赶忙去雪场参加评审。当天是初级教练向中级教练的考核,年轻的任鑫是考官之一,“我们会考核很多进阶动作,比如180度旋转滑雪、流畅滑完高级道等等。”任鑫的家乡在崇礼区西湾子镇东沟门村,祖辈靠种地为生。北京冬奥会点燃了崇礼小城的冰雪热潮,像任鑫这样的许多人返乡就业,吃上了“冰雪饭”。

“我还记得那是令全中国自豪的一天。”任鑫回忆起了2015年7月申冬奥成功时的场景,“崇礼城里的小广场上敲锣打鼓,红色飘扬,大家热情地扭着秧歌。”前些年,任鑫在秦皇岛、郑州等地打工,得知冬奥会在家乡举办,他做了一个重要决定,回家工作。

“以前崇礼人都怕雪,一下雪就封路,上不了山,进不了城。”任鑫从小生长在崇礼,对雪并不陌生。在他的童年记忆里,每到冬天,山上就是白茫茫一片,带来过困扰,也带来了欢乐。孩子们在山脚下打雪仗、堆雪人。但他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以冰雪为职业。回到崇礼后,凭借专长,任鑫考取了滑雪教练的证书,来到太舞滑雪场成为一名滑雪教练。

帮助滑雪“小白”与冰雪“交朋友”,看着他们从步履犹疑到飞驰而下,是任鑫最有成就感的事。一天的滑雪课程结束,他会把用手机录制的课堂训练视频与评价发给学员,这样他们回到家就能继续琢磨自己的动作了。在任鑫眼中,滑雪教学的时候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朋友,与他们分享喜悦与热爱。“我喜欢滑雪,从踏上雪板融身白色世界的那一刻,我就是我自己,能把爱好变成事业太快乐了!”任鑫说。

乘着冰雪快车,任鑫现在持有《爱上雪教学教师资格证书》、由国家体育总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颁发的《单板平行大回转、追逐赛、U型池国家二级裁判证书》、《双板国家职业从业资格证书》、瑞士首批单板《瑞士(SSSA)单板国际证书》。由于业务突出,任鑫已成为雪场内训师团队的成员,除了给游客、学员当教练,还承担着滑雪教练的培训工作,成为“金牌滑雪教练”。

眼下,北京冬奥会临近,“山里娃”任鑫也有着自己的计划,“我还想去瑞士看看,去新西兰提升一下,了解更多的国际滑雪技巧。最重要的是,要多学点英语,冬奥会的时候面对外国友人可不能露怯!”

土生土长的崇礼人离不开雪,雪带来了冬奥,带来了新工作,也带来了好生活。任鑫把家安在了崇礼城区,每天驾车上下班不到20分钟。最值得一提的是,任鑫全家都在雪场工作,父亲负责索道维护,母亲在餐厅工作,妻子承担接待工作。任鑫说:“我们从未想到白雪如今成了崇礼发展的‘金山银山’。曾经的我还为走不出大山而焦虑,如今冬奥会开在家门口,我感觉世界正向我招手。”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