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王少奇、卜荣久:血染冀东的卫生部部长、政委

2021-11-18 02: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少奇(1912-1944),原名王毓琨,字季儒。河北省香河县人。1933年考入北平医学院。1935年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7月中旬,参加冀东大暴动,配合八路军第四纵队攻克蓟县县城。1939年9月,任蓟(县)遵(化)兴(隆)游击支队政委及盘山八路军办事处主任。1940年,先后任蓟(县)平(谷)密(云)联合县县长、蓟(县)宝(坻)三(河)联合县县长,群众称他“有民族的硬骨”,被誉为“八路军的好县长”。1944年,任冀热辽军区卫生部部长。

卜荣久(1908-1944),原名卜汝宣、卜庸。河北蓟县(今属天津市)人。1935年在北平中国大学读书,参加了一二九学生运动,被推选为青年抗日先锋队大队长。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参加了冀东大暴动,历任昌(平)延(庆)怀(来)联合县县长、蓟(县)遵(化)兴(隆)联合县县长、冀热边区行政专员公署秘书长等职。1944年7月,任新组建的冀热辽军区卫生部政委。

1944年10月16日,冀热边区特委在丰润县张庄子召开扩大会议,遭到数千日伪军的包围。次日,在杨家铺突围战斗中,王少奇、卜荣久自戕殉国。2014年9月,二人被列入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