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普惠性学前教育覆盖率已超80%

2021-11-18 14:4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家口市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晓通 通讯员张致铠)11月17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我和群众心连心”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第十场专题发布会,发布该市推进教育公平优质高质量发展,推进普惠制幼儿园建设、优质民办学校引进、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小学课后服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情况。

为了能更好地满足适龄幼儿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需求,尤其是让农村地区、偏远地区的幼儿能够就近享受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张家口市连续三年将幼儿园建设列为全市民心工程,三年来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近40多所,新增公办幼儿学位6000多个。截至去年底,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7.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57%。“随着今年幼儿园建设任务的实施,相关指标将会进一步提高,我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水平也会大幅度提升。”张家口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殷东表示。

张家口市将引进优质教育作为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推手,该市先后引进了海淀外国语实验学校京北校区、衡实成博中学、宣化启臻学校等一批京津冀优质学校和教学管理团队,并已实现招生。

落实“双减”政策,使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今年该市443所非全寄宿制义务教育学校已全部开展课后服务,重点从“保证服务时间、丰富服务内容、优化服务形式、建立弹性上下班制、探索假期学生托管、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六个方面深入推进,共计21.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参与,参与课后服务学生数占有需求学生比例为100%。

在贫困家庭学生教育保障方面,张家口市今年春季学期共为43063名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一补”资金1909.63万元,9375名普通高中学生发放助学金1499.2万元,2654名中职学生发放助学金253.75万元,1397名高校学生发放助学金377.35万元。同时,全面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确保了全市无失学、辍学现象。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