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今年已有14名科级干部因扬尘管控不力被问责

2021-11-18 18:2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1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乔宾娟)扬尘治理点多线长面广。今年以来,在全市扬尘治理工作上,邯郸市始终坚持源头治理、防治结合的理念,建立健全监管、督查、问责的长效管理机制,采取多种整治手段,严格落实各项管控措施,从而达到治尘控尘,持续改善的效果。记者今天从邯郸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邯郸市已有14名科级干部因扬尘管控不力被问责,2个区(市)政府主要领导被市政府约谈。

今年以来,邯郸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扬尘治理的方案,明确了扬尘问题治理责任主体和治理目标。为做到精准施治,现已开展了3轮关于裸土裸地的卫星遥感拍摄;对主城区和重点县(市、区)的道路开展全覆盖高频次积尘负荷走航监测;对全市在建的建筑工地全部安装PM10扬尘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对全市渣土车实施GPS定位监控。为严格执法,强化监管,每日对主城区及周边县(市、区)进行常态化督导检查。坚持每日两必查,即对重点区域周边的工地,道路、市政工程等坚持每日必查;对各监测平台推送的高值点位坚持每日必查。

市大气办对扬尘专班“回头看”发现的问题采取日统计、周通报、月问责;对处于问责边缘的县(市、区)、市直单位发出预警提醒;对达到问责条件的,按照量化问责办法,移交相关部门实施问责。每月印发《PM10考核得分、降尘量、道路积尘走航监测考核情况的通报》,根据PM10考核得分排名情况、降尘量达标情况、道路积尘负荷走航监测考核情况,对落后的县(市、区)进行问责约谈。

邯郸市还充分发挥媒体舆论监督作用,联合新闻媒体定期开展“督访行”活动,对重点扬尘污染问题公开曝光,以强大的舆论压力和问责力度督促各项工作落实见效。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