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面膜“最低价”翻车,欧莱雅不能止于道歉

2021-11-18 19:52:31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际大品牌欧莱雅摊上事了。

近日,因一款面膜“双11”直播间预售价比后续现货价格贵出不少,欧莱雅遭到大量消费者投诉,“欧莱雅安瓶面膜退差价”“欧莱雅被指虚假宣传”等话题也登上了微博热搜。

事情的起因是“双11”预售中,李佳琦、薇娅等主播“带货”一款欧莱雅的安瓶面膜,欧莱雅官方微博发文表示,这是“全年(打折)最大力度”,共计50片的面膜售价为429元。可是不少消费者发现,之后欧莱雅官方旗舰店的促销活动,购买50片同款面膜仅需257.7元。

对此,李佳琦方面的解释是,售价相差巨大,是由平台及店铺发放的限时限量满减券造成的。而欧莱雅天猫旗舰店客服的回应则更加霸道,“李佳琦说是低价就是低价的吗,李佳琦也只是个打工人而已”。17日晚间,李佳琦、薇娅相继声明暂停与欧莱雅合作。今天凌晨,“@巴黎欧莱雅”就面膜“双11”促销问题发布致歉声明。但不管是带货的主播还是欧莱雅方面,目前给出的解释都像是在推卸责任,仍然无法让消费者满意。

市场经济,诚信是最根本的原则。一边宣传直播间的价格是“最大力度”,另一边又放出更低的价格,我们并不清楚到底是谁数学不好,但可以肯定这样的行为对消费者伤害性、侮辱性都很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规定,虚构原价、虚构优惠折价,诱骗他人购买的,应属价格欺诈行为。为了营销不顾底线,不只是失德失信,更有欺诈的嫌疑。如果不尽快改正错误、赔偿消费者损失,就难免受到法律制裁,让品牌信誉急剧下滑。

商家应该提供给消费者的,是实惠而不是套路。只有切实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真心实意让消费者得实惠,才能引得来、留得住顾客。一边把“大促”“钜惠”喊得震天响,一边却拨弄着小算盘琢磨怎么算计消费者,即便是欧莱雅这样的巨头,大家最终也只会与其一别两宽、再不相见。为自己“翻车”的营销找借口,说辞总有很多,但要想真正得到社会的谅解,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诚信经营,用实际行动补偿顾客,用良心定价换真心认可。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在服务上做“加法”,在价格上做“减法”,把各种套路“清零”——希望经过这次风波,欧莱雅以及所有商家都能再次加深这样的认识。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