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数字经济|河北沽源石头坑村: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基因

2021-11-19 04:5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乡村振兴注入“智慧”基因

——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头坑村数字乡村建设探访

图为石头坑村村干部张庆军正在通过数字乡村平台监控村内公共区域的实时动态。中国联通供图

今年9月,张家口市沽源县石头坑村75岁的李天海因为每天坚持上数字乡村小程序打卡,使用其中的功能模块获得相应的积分,成为村里第一个使用积分兑换到奖品的村民。“数字技术真是个好东西,让咱农民的生活方便了许多。”李天海说。

政策通知不通畅、村民信息获取难……一直以来,信息闭塞都是农村地区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并作出“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与城市同步规划建设”的具体部署。

今年8月,中国联通在石头坑村上线数字乡村软件平台和硬件设施,并通过上门培训、物质激励等措施激发村民使用热情。短短几个月,数字技术不仅为农民生产经营装上了“智慧大脑”,而且重塑了乡村治理体系,一幅数字乡村建设和发展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徐徐展开。

赋能产业发展,为农民生产经营装上“智慧大脑”

“马铃薯储藏窖里都装了电子传感器设备,湿度、温度、二氧化碳浓度等情况都能实时掌控,动动手指就能把储藏窖管理好,而且再也不怕二氧化碳中毒了。”管理了半辈子马铃薯储藏窖的村民宋建鹏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自己的马铃薯储藏窖竟能被互联网技术所改变。

马铃薯是石头坑村主要经济作物之一,为提高经济价值,秋季收获的大部分马铃薯都需要通过储藏窑储存到冬季销售。以前村里的马铃薯储藏窖管理方式传统落后,没有任何监测设备,需要村民开窖去监测温湿度,由于地窖里二氧化碳浓度高,如果通风不彻底,还容易造成二氧化碳中毒。

今年8月,中国联通帮助村民在马铃薯储藏窖中安装了5套测量二氧化碳浓度及温湿度设备,实时监控地窖里二氧化碳浓度及温湿度是否超过阈值,村民也可以通过手机上安装的数字乡村模块实时监测温湿度和二氧化碳浓度,并及时采取对应措施,既能保障人安全进入地窖,还能防止存储的马铃薯发生霉变腐烂。

在石头坑村,不仅马铃薯储藏窖,蔬菜大棚也变得更加“聪明”。蔬菜种植大户赵金生的西红柿大棚里,安装了采集温度、湿度、光照、土壤酸碱度等信息的“大棚宝”,可提供24小时温湿度监测和实时高低温告警服务,避免棚内温湿度异常带来的损失。赵金生说,今年用这种科技手段种植的西红柿产量比去年提高20%,增收2万多元。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通过农业生产数字化改造,村民开始尝到智慧农业的甜头。下一步,我们将大力促进数字乡村产业发展,依托数字乡村平台功能护航高技术高经济价值作物种植。”中国联通驻石头坑村第一书记常亚东说。

常亚东介绍,目前村里正在谋划将数字乡村平台用于菌类、草莓等农作物的种植上,通过信息化手段有效获取温室各环境要素并进行数据融合,根据植物类型、生育期等对温室进行智能环境调控,达到高质高产。

乡村旅游方面,石头坑村附近有闪电河等旅游景点,该村将借助互联网,利用新媒体、720°全景展示、VR/AR等技术,对乡村旅游资源进行充分挖掘和集中展示,提升乡村文化内涵。结合现代科技,加大民俗文化旅游宣传力度,提升民俗乡村游核心竞争力,做精、做好乡村旅游文化特色旅游品牌,带动农民增收。

提升乡村治理,让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在石头坑村,借助数字乡村平台,这里的疫情防控精准而高效。

石头坑村在村口安装了摄像头等智能设备,来访者只需刷脸、刷身份证,其体温、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便可上传至公安系统。如遇可疑人员,设备将及时预警,检查站里的工作人员会立即用对讲机通知村干部,村干部通过摄像头无需到现场就能看到可疑人员的体貌特征,并及时作出应急处理。此外,在村民出入管理上,石头坑村生成二维码,村民用手机扫码填报出入信息。疫情防控期间,该村通过扫码登记,录入数据6120条,实现了疫情防控工作安全、高效、无接触。

这只是数字乡村平台在乡村治理中的一个缩影。在石头坑村村委会,几块液晶屏幕上显示着村里的实时动态,连通乡村治理各模块。

在今日报表功能模块,村委会可以自主编辑需要收集的数据报表模版,村民可以通过手机端自助快捷适时填报信息,实现了村民数据智能采集,同时全部数据实现平台自动处理储存,方便了数据的保存和后期调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在智慧党建模块,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可以在线发布党建资讯,全流程管理及监管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按需分发及管控党员的考试和学习。党员和群众可以使用小程序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参与组织生活活动、了解党情信息。

公益岗位工资公示是一项重要的村务工作。以前,村里公益岗位的工资每个月都会制成表格在村委会公示栏上公示,有时候赶上农忙季节村民忙于农活顾不上看,有时候因为天气原因村民不愿意出来看,使公示效果大打折扣。如今,通过数字乡村平台,每个月的公益岗位工资表格都会直接发到在岗人员的手机上,哪一项收入高、哪一项收入低,在岗人员的工资构成状况一目了然,每个人的工资收入都清楚透明,也激励他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改进不足,做得更好。

以数字技术赋能乡村治理,常亚东介绍,目前石头坑村已经布放32个监控点,在全部五保户和三分之一留守老人家中安装沃家神眼,不但实现预警威慑、实时监控等效果,还通过监控视频回放为处理邻里矛盾纠纷提供依据。村里还安装了4个大喇叭,建立村委会与村民交流平台,及时传播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传播农业科技、农村信息,让党和国家的声音走进家家户户。

服务百姓生活,解决快递从乡镇到村“最后一公里”失联问题

每隔几天,石头坑村超市的老板彭玉涛便会到乡里取回村里的快递,并将取到的快递单号发布在数字乡村平台,村民只需要每天翻一下手机就知道自己的快递有没有到,从而可以按时去取快递。

“自从有了数字乡村平台,村民收快递方便多了。”彭玉涛说,很多快递到乡镇之后物流就追踪不到了,以前他把快递取回来后,由于村民们不知道自己的快递已经被取回来了,常常是一个快递很长时间都没人来取,等来取时都要把几十件快递翻一遍才能找到。如今,他根据单号把快递分类放置,村民们每天都能及时来取,再也不用为找快递而发愁了。

数字乡村平台的建设,不仅解决了快递从乡镇到村“最后一公里”的失联问题,还能为村民看家护院、找工作,成为村民生活的好帮手。

村民李文革的老伴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60多岁的李文革一边在村里务农,一边照顾老伴,每次离开家时间长了心里就不踏实,常常中间回家看看老伴。今年,中国联通为他安装了沃家神眼,并将软件下载到他的手机上,他在外面干活时可以实时看到家里情况。

此外,村干部、企业和个人可以在数字乡村平台发布各类招工信息,村民根据自身条件进行查找、筛选,及时解决村民用工和找工作难的问题。民生服务方面,民生服务号中集成了天气预报、联通营业厅等各类便民服务,方便村民查询。

“自从有了数字乡村平台,村民更加积极地参与到乡村治理和服务中,上了年纪的村民也会主动寻求帮助,学习使用数字乡村系统。”常亚东说,未来还将进一步提高村民对数字技术的认知和使用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智慧”基因。(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