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双重学籍”中专生高考报名遇阻 同时就读石家庄沧州两所学校?

2021-11-19 18:3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梦华)近日,河北沧州网民在河北新闻网《阳光理政》平台反映,沧州一中专在读生学籍信息显示为全日制专科在读,无法参加高考报名。对此,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与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均回应,该生曾于2018年同一时间在两所学校学校实际就读,并于2019年办理退学手续,目前该生网上的学籍信息已注销。

中专在读生竟拥有大专学籍 无法参加高考报名

在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读高三的学生王浩(化名)称,今年11月份,他在学校参加2022年高考报名,报名现场刷身份证采集信息时才发现自己的学籍显示为全日制专科在籍,无法报名参加高考。学生家长刘晴(化名)向记者反映称,听闻孩子高考报名失败后,她立即到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以下简称“学信网”)查询,查询结果显示,王浩的学籍信息为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在籍,入学日期是2018年9月1日。“我们从来没有报考过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甚至都没有听说过这个学校,学籍信息怎会如此显示?”刘晴质疑道。

“2018年孩子初中毕业以后,我们是到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招生办现场报名的,被录取后曾在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就读护理专业。”刘晴称,但已于2019年办理退学,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当时也开具了学籍注销证明。“办理完退学手续后,我们就报考了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并就读至今,进行高考报名时才发现孩子拥有专科学籍。”刘晴称,发现该问题后,她第一时间联系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系主任,系主任与学籍科室确认后称王浩拥有沧州中捷职业技术学校学籍,她希望相关责任单位能尽快修改学信网上王浩的学籍信息,让孩子能正常报名参加2022年高考。

图为王浩学信网学籍信息。网友刘晴供图。

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因失误学籍两年未注销 称与另一学校为合作关系

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一名张姓工作人员表示,该生确曾在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就读,但已于2019年办理退学手续。张主任称,该生办理退学手续时正值学校网络升级,相关工作人员交接出现失误,没有及时将该生网上的学籍信息进行注销,目前已及时为该生注销学籍,并协助其进行高考报名。

那么王浩的学籍信息为何显示为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该工作人员称,2018年该生初中毕业后报考的就是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因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与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有合作关系,遂由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辅助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完成学生中专段课程教学工作,所以王浩的中专段课程是在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就读。针对刘晴反映并未报考过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情况,该工作人员称,该生的具体报考情况他并不清楚。

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确定在本校就读 法人变更信息已无法查证

据了解,2021年9月份,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学籍和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中等职业学校学籍管理,严禁注册“双重学籍”。对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违法行为、注册“双重学籍”、不及时维护中职学籍和资助系统数据等行为,对套取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或中职资助资金的组织和个人,要以零容忍态度严惩,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

对此,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工作人员表示,王浩是2018年报考的该校五年一贯制护理专业,报考信息由沧州市教育局提供。“王浩2018年的确在我们石家庄本校就读,但已于2019年办理退学手续。”该工作人员称,发现王浩的学籍尚未注销后,已及时为他办理学籍注销。当记者问及能否查询王浩的学费、住宿费缴清凭证以及班级、宿舍等信息时,该工作人员称,该校为民办院校,因法人变更,之前的信息已无法查证,需联系已离职的老师。针对沧州渤海中等专业学校宣称与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存在合作关系,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该工作人员称,他并不清楚。

“我们根本就没有去过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这个学校,更别说在这个学校实际就读。”许晴说,虽然孩子的专科学籍已注销,但学籍信息为何会出现在石家庄城市经济职业学院,仍是一头雾水。

责任编辑:成志霞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