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龙泉剑钉业集团聚力特优向“高”而行:小铁钉何以“钉”入行业制高点?

2021-11-21 14:03: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我们正在生产的这批钢排钉订单共27吨,将发往广东深圳。”11月16日,河北龙泉剑钉业集团(以下简称“龙泉剑”)集团行政副总经理郭明霞告诉记者,他们能生产特种钢钉、水泥钉、卡钉、干壁钉等15大系列300多种规格的产品,特别是钢排钉,市场份额在全国占据前三,质量也达到国内同行业顶尖。

11月16日,河北龙泉剑钉业集团工作人员展示他们生产的一种连排射钉产品。河北日报记者邢云摄

一颗颗不起眼儿的小钉子,从一家地处平原小镇的制钉企业,不止发往全国各地,还出口到欧美亚非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直至“钉”入行业制高点。他们是如何做到的?

“龙泉剑”位于河北邢台市任泽区邢家湾镇。该镇地处隆尧、巨鹿、任泽区三地交界。改革开放后,得益于政策推动以及各方凝心聚力,这里的机械制造业日渐发达,大大小小的制钉厂随之兴起壮大,特别是在义和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制钉或与之相关的职业。而“龙泉剑”,则是其中的佼佼者。

“我们企业成立于1985年,早在2014年,‘龙泉剑’就荣获了中国驰名商标。”郭明霞自豪地说,他们是国内第一家研发并生产钢排钉的企业,“钢排钉最大的16厘米,最短的1.6厘米,每年可销售两万吨左右”,北京鸟巢、上海世博园、长沙地铁等诸多国家和地方重大工程都使用了他们的产品。

从拔丝制钉的家庭作坊式小工厂起步,到现在拥有省级“数字化车间”的现代化企业,“龙泉剑”发展的每一步都主动突破自我,求新求变,在同行业中敢为人先。

“不懂新技术就学、没新设备就想法儿买,不成功就一遍遍地试……我们企业开发新产品的欲望非常强,圆钉、水泥钉、钢排钉……都是如此。”郭明霞介绍,和一些企业相对独立的研发机构不同,他们的技术研发流程贯穿于生产始终,每个环节都有专家级的技术人员盯守,工艺完善、技术升级是随时进行的。

“我们的原料都是钢铁企业定制的,含碳量标准至少高于国家标准两倍。”该集团品管部经理王健介绍,一颗钉子从原料到成品,中间要经过粗拔、精抽、制钉、淬火、热处理、抛光等多个环节,除了上料、转序环节,全部实现了半自动化生产,提高了生产效率。“龙泉剑”还设立了质检部和专职质检员,使产品质量在各工序得到了有效控制。硬度、抗压、韧度、耐腐蚀等企业生产标准均超国家标准。

2019年,“龙泉剑”钢排钉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荣誉,获得“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称号。2020年,荣获“河北专精特新企业”称号等。

“龙泉剑”还聘请职业经理人团队,进一步提升公司科学管理水平。与河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合作,推进产品升级迭代。实施“小生产、大贸易”,将产品加工简易环节剥离,抓住核心环节生产和销售。一方面,实现企业轻松转身和快速扩规;另一方面,孵化出制钉加工单位300多家,为当地群众致富增收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龙泉剑”经销商遍布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并通过旗下外贸公司“贴牌”出海,将产品销往韩国、印尼、巴西等国外市场,销售形势供不应求,面对疫情不利影响,该集团订单量与去年相比仍然增加约10%。同时,正在谋划推进在国外市场创建自主品牌,挣得更大话语权。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邢家湾镇党委书记张子毅表示,他们聚焦辖区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痛点难点问题,精准精细优化服务,同时,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施策赋能,强化平台建设,提升承载能力,进一步推动制钉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