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万吨“曲线”“偏心”桥成功上跨津秦高铁

2021-11-22 02:28: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丁玲、班晓杰)11月19日凌晨,新建北京至唐山铁路引入唐山枢纽上跨津秦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成功转体,顺利上跨津秦高铁。作为京唐铁路唯一一座转体桥,该转体桥是我国首次运用“挂篮悬浇+超大节段支架现浇”法实现T构梁精准转体的高铁桥梁。

19日凌晨1时,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重达12790吨的桥梁开始以每分钟0.5度的速度,顺时针方向缓缓转动。转体过程中,现场工作人员根据转盘刻度、牵引油泵读数、转体梁速度传感器和定位系统等技术指标,实时监控和调整转体速度及桥梁姿态等,确保桥梁顺利转体。整个转体过程用时50分钟,桥梁实现精准就位。

京唐铁路T构桥成功上跨津秦高铁。班晓杰摄

据了解,该转体桥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铁路工程公司承建,转体段长度177.5米,桥面宽7.4米,高30米,转动角度25度。由于桥梁处在一段半径为1400米的圆曲线上,是一座“大跨度小半径曲线桥”。桥梁的重心并不在支撑桥梁桥墩上的中心上,而是与桥墩有37.1厘米的偏移,技术人员们把它叫“偏心桥”。“大跨度小半径曲线”和“偏心”为这次桥梁转体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同时,这座转体桥上跨津秦高铁,桥梁两端距离津秦高铁正线距离不足2米,为确保津秦高铁的运行安全,施工过程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京唐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到既有唐山站。京唐铁路开通后将打通北京通州至唐山的城际通道,对带动北京通州、河北香河、天津宝坻以及唐山的经济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