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03)|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

2021-11-22 05:1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中的这句话意味深长,既接续历史又映照现实、指引未来。

学习公报和决议,更好领悟、贯彻全会精神,就要记住这段话,在学习过程中经常用来参照、体悟、衡量。

我们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团结带领人民战胜苦难、创造辉煌的历史。战胜的苦难有多深重,创造的辉煌就有多耀眼。从这个角度看,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经常对比这些苦难和辉煌,我们就能更深入地认识、理解全会总结的百年奋斗成就和经验是多么全面、科学、深刻;就能进一步坚定我们一心一意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在河北阜平,就有这样一个鲜明的今昔对比。

1942年,日军的疯狂“蚕食”“扫荡”加上天灾,让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生产生活陷入最困难的时期,军民只能用树叶充饥。“人民子弟兵绝不与民争食!”了解情况之后,聂荣臻司令专门颁发了一道“树叶训令”,不准部队在村庄方圆15里以内采摘树叶。乡亲们得知这个训令后十分感动,纷纷把采摘好的树叶送到部队,请求聂司令收回成命。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阜平县,进村入户看真贫,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2020年2月,阜平脱贫摘帽,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2020年的10830元。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骆驼湾村村口,脱贫之后的乡亲们树立起8个大字:“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从“军民相互让树叶”到“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历史经验,往往就蕴藏在这种从苦难到辉煌的过程里;历史真理,往往因为这种苦难和辉煌的对比而可知可感、直抵人心。

11月20日至21日,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在石家庄召开。全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回眸百年党史,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在一个个苦难和辉煌的强烈对比中,领悟、明鉴——我想,这是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个有效方法,也是增强忧患意识、坚定理想信念的一个有效方法。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