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六中全会精神在河北|村里来了党校教授

2021-11-22 16:32:02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青瓦片、黄粉墙、坡屋顶,村居民宿错落有致,“乡愁小道”幽静蜿蜒……初冬时节,滹沱河畔的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风景美如画。

11月21日上午,北庄村“团结北庄”农业专业合作社手工坊里,一堂特殊的党课正在进行。

讲课的是河北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祁刚利,听众则是手工坊里做工的婶子大娘们。扑哧扑哧的纳鞋底、上鞋声与讲课声相互映衬,让这堂课很接地气。

“不怕群众不来听,就怕群众听不懂。到基层宣讲,不敢‘轻装上阵’,我自己要先把重要精神吃深吃透,再结合实际为群众宣讲。”每次宣讲前,祁刚利都要深入基层群众,了解大家的想法,然后再确定宣讲主题,“一句话,把理论大餐,烹制成家常饭。”

“你看看,现在的政策多好,家家住新房,种地有补贴,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

“是党的好政策让俺们过上了好日子,必须要认真学习……”

“如今,出门有车、看病不怕,社会保障、人人都拿,妥当得很!”

一开场,小马扎一坐,几个做活的婶子大娘就围着祁刚利,你一言她一语地,表达着内心的喜悦和想法。没有简单说教,一堂课在一段段互动对话中拉开序幕,现场的气氛随之活跃起来。

“六中全会提出,要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过去,党带领老区人民翻了身,如今又带着老区人民脱了贫,艰苦奋斗的精神啥时候都不能丢。”

“抗战时期,平山团的子弟兵来北庄村,全村妇女点灯熬夜做布鞋。现在你们把子弟兵穿过的老布鞋做出来,肯定也会有市场。”

祁刚利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这一主题,融合北庄村的“团结就是力量”的优良传统,用“百姓话”讲述“百姓事”,与大伙儿唠家常、话政策、你问我答,语言生动。

这场既连“天线”又接“地气”的宣讲,赢得大伙儿纷纷点赞。

“天边不如身边,教授为村民致富支招,我们都爱听。”

“把党的好政策跟俺们的身边事结合起来讲,连我这个老婆子也听得明明白白。”

“我是老百姓,大道理听不懂,但大教授的话我听得懂,他讲我们村的发展,给我们指致富的道路,这是为我们北庄村好。”

扎根最基层,也最能切身体会到大政方针开枝散叶、落地生花的意义。

“如今,北庄村办农业园区、发展红色旅游、搞手工作坊,老百姓的日子一天一个样儿,这些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啊!”北庄村党支部委员封全国对村子这些年的变化如数家珍。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实际工作中,朝着农村更美、农业更强、农民更富的目标,迈向全面乡村振兴的‘新赛场’!”封全国说。

中午11点半,几名听得有滋有味的婶子大娘不愿意离开,乐呵呵地留人。

虽有些倦意,但祁刚利高高兴兴地应承,“过些日子,我们接着摆。”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伟 郭甜肖 路钦淋)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