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魏克仁:把毕生精力献给党

2021-11-23 05:10: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魏克仁(1911-1946),又名魏十篇。河北省唐县人。1925年,考入保定市育德中学。1927年夏,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任育德中学党支部书记,发展党员十余名。1927年寒假,回唐县东建阳村,发展了7名党员,建立了唐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1928年,任保定市委委员、保定市委书记。1931年1月,被党组织派往北平,9月,考入北京大学政治系,不久任学校党支部书记,负责反帝大同盟领导工作。1932年初被捕,1933年夏获释。后复学,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加入民族解放先锋队组织。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被选派到河北民军工作,任民军安阳、林县工作团团长。1940年2月,华北抗日民军编入第十八集团军第二纵队序列,改称民一旅。4月,任冀鲁豫军区第一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开辟以内黄、滑县、濮阳为中心的沙区抗日根据地。1945年5月,任冀鲁豫军区豫东纵队党委书记兼政治部主任。1946年初,因积劳成疾在菏泽病逝,时年35岁。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