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不翼而飞的茅台酒

2021-11-23 13:48:40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夜深人静,高档居民小区内突现可疑黑影,存放在地下室内的五十多件茅台酒不翼而飞,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刑警历时二十多个小时,终于通过一道神秘车灯光发现作案人行踪。20天循迹追踪,一个由“发小”组成的,专门盗窃地下室茅台酒团伙浮出水面。警方精准出击,廊坊、承德两地同时收网,3名团伙成员悉数到案……

50余件茅台酒不翼而飞

9月23日上午,家住承德市某小区的杨女士到地下室取东西,和平时一样,打开门后,杨女士习惯性地看了一眼存放茅台酒的位置,这一看,她瞬间就惊呆了,自家收藏的50多件茅台酒不翼而飞。愣了半晌的杨女士反应过来后赶紧拨打了110报警。承德市公安局双桥分局刑警大队接到指挥中心派警后,刑警和技术人员立即赶赴现场。案发现场位于小区楼下的地下室,被盗地下室装有防盗门,门没有被物理损坏,经仔细勘查,侦查员判断应该为技术开锁,现场没有翻动痕迹,作案人目标明确,只盗走了50余件茅台酒,地下室内十多件价值较高的本地白酒却没有被盗。经询问杨女士,民警得知被盗的茅台酒为十多年前,杨女士在贵州茅台酒厂购买收藏,价值二百多万元。杨女士最近一次到地下室时间是9月14日,距离报案已过去10天,她本人也无法确定具体被盗日期。综合现场勘查和对周边居民及受害人走访询问,侦查员分析:被盗茅台酒数量大,进出现场应该有车辆等运输工具,装车需要一定时间才能完成,作案人应该为1到2人。虽然对案件的脉络有了大致的判断,但摆在侦查员面前的却有诸多困难:一是案发时间跨度大;二是由于小区更换系统,最近一个月内的公共视频不能查看;三是被盗地下室有三个出入通道,整个小区有三个能通行车辆和行人的出入口,不能确定作案人进出案发现场的路线。

100余G图像中的寻踪觅迹

面对重重困难,侦查人员没有止步不前,他们一方面对案发现场进行了详细的二次勘验,以期寻找到作案人留下的蛛丝马迹。另一方面,他们以案发现场和三条出入小区的主要通道为中心,调取了周边居民和商户的全部公共视频。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侦查员一面继续在小区内走访,以期寻找目击证人,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查看收集到的监控录像,力争从中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功夫不负有心人,负责查看公共视频的两组侦查人员同时工作,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一帧帧图像耐心查看,终于发现在9月23日零时54分有类似摩托车的车头灯光一闪而过,1时46分,相似的灯光又是一闪而过。沿着车灯光出现的道路,侦查员在附近的一家商户公共视频中,发现在1时55分有一辆电动三轮车拉着很多酒类纸箱离开小区,5分钟后,与电动三轮车驾驶员体貌特征相似的一个戴口罩男子,步行到小区北门口,上了一辆停放在那里的黑色奥迪车,然后开车离开。侦查员发现“口罩男”是零时33分将奥迪车停到小区门口,步行进入了小区。凌晨2时“口罩男”从另一个方向回到奥迪车附近驾车离开。从进出小区的时间及“口罩男”特意伪装的穿着打扮,侦查员分析“口罩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调查,侦查员发现这辆奥迪车在一个隆化籍叫胡某的人名下,经过照片比对,驾驶人就是“口罩男”胡某,而且能明显看见奥迪车后座上有很多类似酒类包装箱。通过查看车辆轨迹,9月23日凌晨,胡某驾驶奥迪车驶往廊坊,并于9月24日下午返回隆化,返回时,车后座上的包装箱已经不见踪影。

至此,案件峰回路转,初露端倪。

双拳出击只为一网打尽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侦查员围绕胡某开展调查,通过胡某的社会关系及交往情况,又串联出一个叫毕某的人,毕某和胡某是同乡,两人住在隆化县城同一小区。根据侦办盗窃案件经验,侦查员分析,在这起案件中,应该有一个隐秘的销赃渠道。按照这个思路,侦查员顺着胡某近期的驾车轨迹,在廊坊市发现了一个叫胡某某的人,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胡某某虽然户籍和居住地都在廊坊市,但是出生地和胡某、毕某在隆化县同一个村,三个人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发小”。侦查员经过十余天的侦查,终于摸清了这个由三个“发小”组成的盗窃团伙底细:胡某、毕某以技术开锁的手段实施盗窃,胡某某负责寻找作案目标和销赃。临近收网时,侦查员发现,胡某和毕某已经离开了承德,行踪在内蒙古和辽宁的一些地市飘忽不定。

10月12日,侦查员获悉,胡某和毕某返回承德,并且在中午时分出现在某小区。刑警大队经过缜密分析,决定分兵两路,一组赶赴廊坊市对胡某某进行抓捕,另一组在承德对胡某和毕某伺机进行抓捕。根据胡某和毕某的作案习惯,民警分析,12日中午二人在某小区应该是踩点,当晚应该是作案时间。和民警预料的一样,当日23时30分左右,胡某和毕某驾驶一辆轿车,停放在某小区北门口,过了二十多分钟,二人才下车,步行进入小区。早已守候在附近的民警分散开,从不同方向跟在两人后面。凌晨零点时分,进入小区不久的胡某和毕某被民警同时抓获。

和胡某、毕某的顺利落网不同,对胡某某的抓捕工作颇费了一番周折,胡某某去北京办事了。10月13日22时左右,从北京返回廊坊家中的胡某某,被民警成功抓获。

“肥肉”面前 “发小”吃了独食

2018年8月,这是改变胡某人生轨迹的一个重要时间点,“发小”胡某某在廊坊市给胡某找了一个“师傅”,教给胡某技术开锁的手段。学成后,颇有些“头脑”的胡某某筹划了两个人的发财之路:选择高档小区地下室,专门盗窃价值高的茅台酒,由胡某实施盗窃,胡某某负责销售。找到发财道路的胡某没有忘记另一个“发小”毕某,胡某将技术开锁的手段教给毕某。每次作案,都由胡某某选好高档小区,胡某和毕某利用深夜无人之际,二人共同技术开锁盗窃,将盗窃所得茅台酒交给胡某某销赃。杨女士家盗窃案发一周前,胡某、毕某按照胡某某的指点“进驻”小区,每天夜里逐栋楼地下室“扫楼”盗窃,但所获不多。某天夜里,二人进入杨女士居住的那栋楼,像往常一样分头行动,胡某将杨女士家地下室门打开后,发现了里面存放的大量茅台酒,胡某没有声张,而是不动声色暗暗记下位置。几天后二人作案间隙返回隆化县城。9月22日,胡某开着自己的奥迪车到承德市区,买了一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藏在小区里。9月23日零点30分左右,胡某开车到小区,用藏在小区的电动三轮车将杨女士家地下室茅台酒搬运一空,然后驾驶三轮车离开小区,将三轮车停放到小区对面的路上,又步行返回小区北门口,驾驶奥迪车开到三轮车停放点,将车上的茅台酒转运到奥迪车上离开。

为了独吞赃物,胡某连夜开车到廊坊市,将五十多件茅台酒直接卖给专门收购茅台酒的李某。在胡某某和毕某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胡某将卖酒所得的103万元全都装进了个人腰包。

据胡某、毕某交代,二人除在承德市多个高档小区作案外,还流窜到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廊坊市,内蒙古包头市、赤峰市,辽宁省朝阳市等地实施盗窃。除了杨女士家这起盗窃案,仅目前初步查证属实的其他盗窃茅台酒案件就有十多起,赃款达100多万元。(王占东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