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怀安打造优势产业集群让“1+1>2”

2021-11-23 13:5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产业聚集,让“1+1>2”

————怀安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探访

立县项目少、经济体量小、发展不均衡,曾经在较长一段时间里制约着怀安县的经济发展。近年来,怀安县抢抓新发展机遇,突破瓶颈制约,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山产业园外景。 河北日报通讯员梁海泉摄

●园区建设赋能企业发展

图为领克汽车整装车间鸟瞰图。 河北日报通讯员崔银娇摄

河北怀安经济开发区辖南山产业园区和应急产业园区,一区两园是怀安县工业的重要载体。

“近年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工业经济增量提质明显,全县累计建成工业项目71个,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6家。沃尔沃汽车发动机项目、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入选国家‘两化融合’企业,中防通用智能监控项目入选全省百家‘两化融合’企业。”怀安县委书记刘源介绍。

南山产业园重点发展以汽车产业全产业链条为主线的高端装备研发制造业,着力打造智能测试研发区、汽车综合制造区、展销物流服务区、汽车运动休闲区四大板块;应急产业园重点围绕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领域,发展以应急检测、预防防护、医疗应急救治、应急后勤保障、通用航空器制造、交通安全、矿山安全、消防安全为主的应急装备制造业。

图为应急产业园中防通用公司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梁海泉摄

“今年以来,我们瞄准京津转移产业,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配套、应急服务等产业,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同时全面提升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怀安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维荣说,以南山汽车产业集群为例,今年1至5月,该集群共实现工业总产值95.9亿元,同比增长21.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8.2亿元,同比增长28.1%;完成税收5.1亿元,同比增长43.2%;实现出口总值1.49亿美元,同比增长433%。

这样的发展成绩在怀安经济开发区中并非个例,得益于园区建设的持续发力,众多企业不断从中受惠。“我们将进一步加强经济开发区内生活配套、产业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项目承载力和产业集聚力。同时聚焦重点产业方向,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竞争力强、生命周期长的项目,提高投资强度、亩均效益,实现招商大突破、产业大发展。”刘源向笔者描绘着开发区的发展蓝图。

●打造汽车装备的“智造”之地

图为沃尔沃发动机生产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梁海泉摄

坐落在南山产业园内的张家口沃尔沃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是沃尔沃在全球的第二个发动机工厂,也是其欧洲以外唯一的发动机工厂。

进入工厂内部,一个个机器人按照数控技术携带着发动机配件,穿梭在各个生产车间里。工厂内这些被叫作“自动引导运输车”的机器人共有100多台,是目前亚洲发动机工厂中数量最多的,可替代30多名操作工,按3个班组计算可替代100多名操作工。

发动机测功区内,操作员正全神贯注地盯着屏幕上一个个测试数据,这里生产的发动机要经过连续200小时的专门测试,而操作员要根据这些实验数据判定每台发动机是否达标。

图为沃尔沃发动机生产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梁海泉摄

在工厂内部有一座不起眼的小白房,是整座工厂保密级别最高的区域之一,这里就是沃尔沃全球唯一一条直喷油轨装配测试线。企业负责人介绍,汽油高压直喷油轨装配测试技术,作为发动机的核心技术之一,公司花费了3年时间研发成功,仅这一项技术每年可节省成本几千万元,全球只有不到5家公司掌握这一技术。目前,工厂的国产化率已达到70%左右。

“我们将坚持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企业负责人说,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是助力传统产业实现蝶变的关键。

图为领克汽车焊接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崔银娇摄

在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285台KUKA机器人挥舞着灵活的机械手臂搬运、焊接,一张张钢板焊装拼接一气呵成,每2分钟就有一辆车下线。总投资125亿元,年产能20万辆的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无论是从资金还是从规模上,均达到了国内汽车工厂较高水准。

作为吉利集团首个完全按照沃尔沃全球制造及质量标准打造、满足全球最严苛市场准入条件的制造基地,该工厂基于“工业4.0”的理念规划,智能化、信息化、柔性化、自动化程度以及绿色环保理念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全面诠释了领克汽车“潮流智造”的精髓,堪称全球顶尖工厂。

图为领克汽车整装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崔银娇摄

“这两家工厂都是绿色环保工厂,更是全球新一代标杆工厂。生态、绿色的理念也在工厂处处体现,对于全力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绿色发展的张家口来说,极具示范意义。”张家口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工业科科长高卫东说,智能化、高标准,成就了汽车装备的“智造”之道,也推动了怀安县乃至全市制造水平的提升。

●集群发展实现“1+1>2”

图为位于怀安县应急产业园的英正辉环保材料张家口有限公司加工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亮摄

位于怀安应急产业园的英正辉环保材料张家口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制造纸制品餐具、医疗护理品及工业包装等产品为主的企业,拥有实用新型专利18项、发明专利2项、著作权5项。

走进车间,宽敞的厂房内,4条生产线全速运转,伴着轰鸣的机器声,工人们熟练地将竹板和甘蔗板按比例打成浆液,再经由管道将浆液传输至成型机内一次成型,随后经过切边、分检、消毒、包装等环节后完成生产。公司办公室主任王建柱告诉笔者,他们的产品全部销往欧洲、北美等地,截至今年10月已实现销售额1800余万元。

图为位于怀安县应急产业园的英正辉环保材料张家口有限公司加工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陈亮摄

目前,园区内已进驻了一批监测预警、预防防护、处置救援、应急服务等领域的相关企业,集群效应开始凸显。“随着业内对于园区认知度的提升,企业订单量也在增加。”王建柱说,近几个月,随着各企业订单量的增加,赶订单、忙生产成为各家企业的常态。

图为应急产业园中防通用公司车间。 河北日报通讯员梁海泉摄

“近年来,怀安县精准靶向施策,大力发展以高端制造、应急服务等主导产业为支撑的特色产业集群,通过加快推动产业协同发展平台体系建设,带动产业链条日益完善,集聚效应逐步显现,产业集群开始彰显1+1>2的效能。”怀安县发改局局长梁海军对产业集群的发展态势信心满满。

在与领克汽车一墙之隔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内,麦格纳座椅(张家口)有限公司的仓储车间里,工人们正在操作区域装配货物,货物配置完成后由卡车运往隔壁工厂的生产线。“作为领克汽车张家口工厂的汽车座椅的战略供应商,我们与领克的直线距离仅1公里。若遇到紧急订单,只需半小时,零件即可按照序列由仓储车间运送到领克的生产线上。”工厂总经理周峰介绍。

同样作为领克汽车的核心配套企业,埃贝赫排气技术(张家口)有限公司为领克制造提供排气筒。

自沃尔沃发动机和领克汽车项目落地怀安发展以来,一大批上下游企业纷至沓来,开启了全市装备制造产业由中低端粗放型向高端精品型的转变。目前,南山汽车产业集群共入驻26家与汽车相关的企业,已成为全市确立的4个、全省确立的107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河北日报记者刘雅静 通讯员郝大钊、高景山)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