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邢台建设积极包容的活力之城

2021-11-23 14:32: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着力构建开放发展大格局、优化开放发展大环境

邢台建设积极包容的活力之城

11月21日,在位于南和区的河北北和包装印刷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调试生产设备。该公司年产纳米材料包装膜3万吨,年销售额可达3亿元。河北日报记者赵永辉摄

“十四五”开局之年,邢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10月末,该市市场主体总量达74.75万户,同比增长9.95%。今年1至10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9.31万户。另外,三季度,该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较二季度提升6.8个百分点。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100%。在建项目中,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数量和投资占比分别为47.8%和45%,较去年分别提高7.9个百分点和3.3个百分点。

透过让人欣喜的数字,我们看到了邢台的光明前景。“构建开放发展大格局”“优化开放发展大环境”……未来5年,该市将坚定不移推进开放发展,着力建设积极包容的活力邢台。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日前,位于柏乡县的河北星洁管业有限公司的3号车间,工人们正为赶制客户订单而忙碌。这个车间是该公司于今年3月建成投产的二期项目,主要生产市政工程使用的给排水管。

“自二期项目完工以来,我们的生产便没间断过。”该公司董事长刘永宏表示,从立项到生产等多个环节,县政府从用电、交通和订单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预计到年底产值增加400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柏乡健全“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包联县领导、一个责任局办、一个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措施”的工作机制,全程为项目建设提供“妈妈式”服务。同时,通过进一步简化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完善“金融代办员”等机制打造最优服务环境。

项目是推动发展的第一动力,而企业是发展的主体。激发企业活力,关键要精准服务。邢台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登记系统、QQ群和邮箱等多种方式,为企业提供注册登记示范文本并开展材料预审,同时积极解答企业咨询,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均能当场为企业发放营业执照。同时,严格执行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实行证照联办、全程帮办、提速限时服务,激发外商投资热情。今年以来,全市新增外资企业26家,外资企业总量达到620家。

“税务人员的精准服务让我们及时掌握税费优惠政策,消除后顾之忧,能够更加专注于企业的发展!”位于邢台市襄都区的卡博特旭阳化工(邢台)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表示满意。据了解,该市税务部门靠前服务,主动深入企业倾听诉求,通过建立长效联络机制精准施策,助力企业加速发展。

该市工信局坚持“周走访、周调度”制度,推动工业企业健康发展,先后为41家企业(服务机构)争取落实上级政策资金7369万元。开展民营企业“百场万家”公益服务活动10场,受益企业1100余家。

招商选资高效推进

经济有活力,项目是关键。

为吸引各路企业来邢台投资,该市出台了系列举措,比如围绕突出工作重点、强化工作举措和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制定实施《关于推动招商选资工作高质量赶超发展的若干措施》《邢台市“百日招商竞赛”活动实施方案》等,组织全市3个驻外招商办事处和各县(市、区)围绕25个重点产业链开展“百日招商竞赛”,分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组织开展系列小团组招商活动,集中推动一批重大在谈项目,加快项目落地。

今年10月中旬,该市一名市领导带队赴广州、深圳开展招商活动,其间先后赴华为技术公司坂田基地、中国南玻集团、创维集团,就华为5G智慧城市项目、高端玻璃制造项目、创维开沃汽车新平台生产线项目考察对接,并参加了由驻深招商办事处组织举办的“聚力鹏城,携手共赢”——邢台·珠三角企业家座谈会,在谈的35家企业的26个项目均取得了重大进展,已促成3个项目成功签约。

驻京招商办事处结合京津地区产业布局,设立了CBD、中关村、天津3个驻点和央企国企专门招商工作组,筹办百家央企国企进邢台—清河(北京)专题推介会、邢台招商推介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邢台企业家最高管理者论坛等一批专题招商活动。1至9月份,共拜访企业42532家,获得项目信息4683条,签约项目376个,其中开工入库项目40个。

从10月20日起,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升级,该市招商部门在全市推广由“敲门招”变“网上连”,由“面对面”变“屏对屏”,由“现场选址”变“云端选址”等工作法,保证了招商“不断链”,客商联系“不掉线”。

11月18日,任泽区税务干部走进当地一家制造业中型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精准辅导缴纳税费优惠政策。河北日报通讯员邢泽志摄

信用底色不断擦亮

战国时期,赵在邢地与诸侯会盟立信,定为信都。秦在邢置信都县。宋置信德府。2020年,邢台新设信都区……以“信”立市,邢台底蕴深厚的文化脉络里,始终流淌着诚信守诺的文化基因,渗透着诚信为本的天然秉性。

2020年,以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力争进入全国前30名为目标,邢台制定了争先创优方案。今年,该市拔高标尺,市、县制定行业信用承诺制度、分级分类监管制度、红黑名单管理制度等3000多件,实现国家21个重点领域全覆盖。此外,该市在全省率先启动市一级信用立法。日前,国家发改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联合印发通知,公布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邢台成功入选,成为我省第一个入选城市。

邢台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组织70多家金融机构、12.2万家企业入驻,线上“信易贷”放贷金额172亿元。今年9月,该市建成地方“信易贷”平台,上连全国“信易贷”平台,横接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企业在平台上一键申请,金融机构便可方便地查看其信用状况,进一步方便中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同时,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立“拿地即承诺,有地即开工”的审批新模式,全市纳入承诺制项目274个,项目平均开工时间提前30天以上。

“我们还推出‘诚信牛城’微信小程序,市民实名注册即可查看信用情况,遵纪守法、践诺守约、志愿服务等都会逐渐提升个人信用。”邢台市行政审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餐饮美食、时尚购物等领域,该局联合上百家企业和店铺,推出了以良好信用换优惠福利。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万人开通信用画像并享受到了优惠服务。

此外,邢台累计选出“邢台好人”1000余名,其中208人被评为“河北好人”,90人当选“中国好人”。“河北好人”总数位居全省各市第二名。该市已有8人被授予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氛围日益浓厚,为城市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