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张家口大境门上的“大好河山”四个字有什么来历?

2021-11-24 03:0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几百年来,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已经成为张家口的重要象征,向人们讲述着张家口这座塞外山城的发展变迁史。而在大境门广场的中央,“大好河山”的匾额高悬门楣,四个颜体大字苍劲有力、舒展大气,则为大境门增添了恢弘之势。

大境门门楣上“大好河山”的匾额。大境门景区管理处提供

“大好河山”的书写者名叫高维岳。1926年,高维岳出任察哈尔特别行政区都统(当时的地方军政首脑)。1927年,他在路过大境门时有感而发,挥笔为大境门写下“大好河山”匾额。这一匾额还具有回文艺术特色,顺读“大好河山”意境深远,倒读“山河好大”也别有情趣。

大境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胜利之门”。而高维岳所书写的“大好河山”四字,如今则成为了张家口的城市名片,见证张家口的快速发展。(曹秦雨整理)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