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304)|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

2021-11-24 04:16: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李恕佳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这份优异答卷,来自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人民、对时代沉甸甸的使命担当,来自“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的接力。

在河北,有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

59年来,塞罕坝沙漠变绿洲,荒漠变林海,成为“生态文明建设范例”。这背后,就是三代塞罕坝人“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的接力。

从“为首都阻沙源、为京津涵水源”,到“建设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示范基地”;从“绿满坝上”,到“绿出更高质量”;从“地球卫士奖”,到“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可以说,正是由于一代代塞罕坝人与时俱进,把植树造林和时代使命担当相结合,才创造出了今天的绿色奇迹,让茫茫林海新意盎然,始终生机勃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发挥新作用、创造新价值。

“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再次吹响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集结号;刚刚闭幕的省委九届十四次全会发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号召。

继续考出好成绩,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河北广大党员干部就要紧密联系岗位和自身实际回答好“四问”。

——答好“忠诚之问”。以实际工作成效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经常自问和反思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是不是落实到位了。

——答好“初心之问”。工作是不是做到了认真负责和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是否达到了好的效果,得到人民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答好“担当之问”。抓班子带队伍和全面从严治党力度和成效如何,是带好了还是带坏了,违纪违法的人和事是多了还是少了,还有没有存在群众身边微腐败和黑恶势力,不当老好人、不怕得罪人,勇于较真碰硬,新官要理旧账,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坚决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

——答好“实干之问”。经常自问和反思本行业本单位的工作对全局的影响力和贡献大小,是不是做到富一方群众、保一方平安、改善一方生态。

牢记今天的使命担当是什么,练就履职尽责的硬功夫,苦干实干加油干……我想,有了这些,我们就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接好历史的“接力棒”,跑好自己的这一“棒”。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贾晓煊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