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万吨“曲线”“偏心”转体桥成功跨越津秦高铁

2021-11-24 15:33:32 来源:新华社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日凌晨,重达12790吨的京唐城际铁路上跨津秦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在河北省唐山市境内成功转体,历时50分钟。

京唐城际铁路上跨津秦高铁上行联络线特大桥T构连续梁在转体前。(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供图)

京唐城际铁路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终到河北既有唐山站,正线线路全长148.7公里,全线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通车后,将打造北京至唐山的快速交通走廊,进一步加强京津冀之间的联系,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1月18日,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在大桥转体前检验仪器设备。(赵亮 摄)

由中国中铁电气化局负责施工的这座转体桥,转体段长度177.5米,桥面宽7.4米,高30米,转动角度25度。由于桥梁处在一段半径为1400米的曲线上,是一座“曲线桥”;桥梁的重心并不在支撑桥梁的桥墩上,而是与桥墩有37.1厘米的偏移,又是一座“偏心桥”。“曲线”和“偏心”为这次桥梁转体增加了很大的难度。同时,由于桥梁两端距离津秦高铁正线不足2米,为确保高铁的运行安全,施工单位创新采用了“挂篮悬浇+超大节段支架现浇”法进行施工和转体,达到了施工安全及工期要求。

11月19日凌晨,中国中铁电气化局技术人员在监控转体桥段动态数据。(赵亮 摄)

中国中铁电气化局京唐项目经理彭雁兵说,针对转体桥“曲线”“偏心”的复杂特点,工程技术人员利用BIM技术展开技术攻关,通过建立模型,全过程模拟转体,精准计算出重心偏移度,确保了转体过程中梁体的平衡及稳定。在施工过程中采用了转体桥姿态调整信息化系统,实时监控梁体姿态、平面轨迹等数据,把球铰的施工精度控制在毫米级,确保了安全、平稳、精确定位。(记者牟宇)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