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科普|这10种入侵河北的“不速之客”,你认识几种?

2021-11-24 18:59: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超10省份发现外来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此“花”非彼“花”——“加拿大一枝黄花”是菊科一枝黄花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于恶性杂草,而不是花。该物种具有超强的繁殖能力并可抑制其他物种生长,目前正处于开花季节,风媒传播能力强,很容易大范围扩散,因而被“全网通缉”,登上热搜。

其实,除了加拿大一枝黄花,还有许多外来入侵物种已被我国列入“黑名单”。据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20中国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我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自2003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陆续发布了4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其中植物有40种。

河北省作为中国唯一兼有高原、山地、丘陵、平原、湖泊和海滨的省份,自然地理独特,是中国植被资源比较丰富的省区之一,自然也免不了被外来入侵植物“虎视眈眈”。据相关数据统计,河北省外来入侵植物有63种,隶属于20科46属。

今天,就随小编认识一下河北省常见的外来入侵植物,看看你认识几种。

●豚草(Ambrosia artemisiifolia)

豚草,茎下部叶对生,上部叶互生,叶一至二回羽裂,边缘具小裂片状齿。雄花序总苞碟形,排成总状,雌花序生雄花序下或生上部叶腋。图片来源:Pixabay @jofoto

豚草,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生于荒地、路边、沟旁或农田中。恶性杂草,原产北美洲,已在世界各地区归化。在中国,1935年发现于杭州,主要分布在东北、华北、华中和华东等地。豚草侵入农田,可导致作物减产,还会释放多种化感物质,对禾木科、菊科等植物有抑制、排斥作用。其花粉是人类花粉病的主要病原之一。

●三裂叶豚草(Ambrosia trifida L.)

2019年,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组织现场灭除三裂叶豚草。图片来源:贵州省农业农村厅

三裂叶豚草,别名大破布草,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北美洲,20世纪30年代在我国辽宁铁岭地区发现,首先在辽宁省蔓延,随后向河北、北京地区扩散。主要靠水、鸟和人为携带传播。危害小麦、大麦、大豆及各种园艺作物,遮盖和压制作物生长、阻碍农业生产,影响作物产量。其散播的花粉引起人体过敏,产生哮喘,严重时可致人死亡。

>>小tip:如何辨析豚草和三裂叶豚草?

豚草(左)和三裂叶豚草(右)。图片来源:吉林日报

豚草和三裂叶豚草的区别在于叶片裂的方式不同,豚草的叶片是羽状裂的,而三叶裂豚草下部叶3~5裂,上部叶3裂或有时不裂。

●毒麦(Lolium temulentum L.)

毒麦,茎丛生,叶线状披针形,穗狭,主轴波状曲折,两侧沟状,具8~19个互生的小穗。图片来源:中国自然保护区标本资源共享平台

禾本科越年生或一年生草本植物,籽实比小麦早熟,熟后随颖片脱落。原产于欧洲地中海地区,现广布世界各地。1954年,随保加利亚进口麦种引入中国。在中国,除西藏和台湾外,各省(区)都曾有过报道。毒麦可造成麦类作物严重减产。受真菌侵染产生毒麦碱,能麻痹中枢神经。人食用含4%毒麦的面粉,就能引起中毒。毒麦用作饲料时也可导致家畜、家禽中毒。

●凤眼莲[Eichhornia crassipes(Mart.)Solms]

凤眼莲,叶柄中部膨大,内有多数气室。花紫色,上方一片较大,中部具有黄斑。图片来源:Pixabay @Krakowianin

凤眼莲,俗称凤眼蓝、水葫芦,雨久花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浮水或生泥沼中。繁殖方式以无性为主,依靠匍匐枝与母株分离方式,植株数量可在5天内增加1 倍。一株花序可产生300粒种子,种子沉积水下可存活5~20年。原产于巴西东北部,现分布于全世界温暖地区。1901年从日本引入台湾作花卉,20世纪50年代作为猪饲料推广后大量逸生,堵塞河道,影响航运、排灌和水产品养殖;破坏水生生态系统,威胁本地生物多样性;吸附重金属等有毒物质,死亡后沉入水底,构成对水质的二次污染;覆盖水面,影响生活用水;滋生蚊蝇。

●假高梁[Sorghum halepense (L.) Pers.]

假高粱,具根状茎延长,具分枝。秆直立,高1~3m,叶宽线形,叶舌具缘毛。图片来源:湖南省植保植检站

假高粱,又称石茅、阿拉伯高梁,禾本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田间、果园,以及河岸、沟渠、山谷、湖岸湿处。原产于地中海地区,20世纪初曾从日本引到台湾南部栽培,同一时期在香港和广东北部发现归化,种子常混在进口作物种子中引进和扩散。是高粱、玉米、小麦、棉花、大豆、甘蔗、黄麻、洋麻、苜蓿等30多种作物地里的杂草,不仅通过生态位竞争使作物减产,还可能成为多种致病微生物和害虫的寄主。

●黄顶菊[Flaveria bidentis (L.) Kuntze]

黄顶菊,头状花序紧密地积聚在很短的花序梗顶端,呈平顶形伞房状或蝎尾状圆锥花序,花黄色,小花总苞片2~5 枚。图片来源:大众网

黄顶菊,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南美,北美归化。在中国,于2000年发现于天津南开大学校园,目前主要分布于天津、河北等地,有继续扩散蔓延的趋势。世界著名入侵种之一,恶性杂草,植株高大。严重消耗土壤肥力,导致农作物减产,其根系能产生化感物质,抑制其他生物生长,并最终导致其他植物死亡,从而降低生物多样性。

●反枝苋(Amaranthus retroflexus L.)

反枝苋,茎直立,不分枝或有分枝,具纵棱,密生短柔毛。图片来源:《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三批)》

反枝苋,别名野苋菜,苋科。原产美洲,现广泛传播并归化于东半球。19世纪中叶发现于河北和山东,入侵途径主要为人工引种或农产品运输传播扩散。主要危害棉花、豆类、瓜类、薯类、蔬菜等多种旱作物。可富集硝酸盐,家畜过量食用后会引起中毒。

●钻形紫菀(Aster subulatus Michx.)

钻形紫菀,头状花序,多数在茎顶端排成圆锥状,总苞钟状,总苞片3~4层,外层较短,内层较长,线状钻形,边缘膜质,无毛。图片来源:《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三批)》

钻形紫菀,别名钻叶紫菀,菊科。原产北美洲,可产生大量瘦果,果具冠毛随风散布入侵,现广布于世界温带至热带地区。1827年在澳门发现,现在中国分布广泛。喜生于潮湿的土壤,沼泽或含盐的土壤中也可以生长,常沿河岸、沟边、洼地、路边、海岸蔓延,侵入农田危害棉花、花生、大豆、甘薯、水稻等作物,也常侵入浅水湿地,影响湿地生态系统及其景观。

●三叶鬼针草(Bidens pilosa L.)

三叶鬼针草,筒状花黄色,裂片5,两性结实。瘦果条形,黑色,略扁,具四棱,上部有刚毛;冠毛3~4条,芒状,具倒刺。图片来源:《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第三批)》

三叶鬼针草,别名粘人草、蟹钳草、对叉草、豆渣草、鬼针草、引线草,菊科。原产热带美洲,现广布于亚洲和美洲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1857年在香港被报道,本种随进口农作物和蔬菜带入中国,由于瘦果冠毛芒刺状具倒钩,可能附着于人畜和货物携带到各处而传播,现在中国分部广泛。是常见的旱田、桑园、茶园和果园的杂草,影响作物产量,还是棉蚜等病虫的中间寄主。

●垂序商陆(Phytolacca americana L.)

垂序商陆,茎直立,圆柱形,有时带紫红色;果序下垂,浆果扁球形,熟时紫黑色。图片来源: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

垂序商陆,别名十蕊商陆、美商陆、美洲商陆、美国商陆、洋商陆、见肿消,商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高1~2m。原产北美,现世界各地引种和归化。在中国各地作为观赏植物或药用植物引入栽培,1935 年在杭州采到标本,在我国各地广泛逸生。垂序商陆具有较为肥大的肉质直根,消耗土壤肥力。全株有毒,根及果实毒性最强,对人和牲畜有毒害作用,由于其根酷似人参,常被人误作人参服用,会造成腹泻。

积极防治外来物种入侵是加强生物多样性管理、保障生物安全的重要任务之一。如果见到上述外来入侵植物,别手软,也不必过度恐慌,最有效的做法就是立刻上报当地相关部门,提供详细信息后待其处理。此外,公众还可以通过学习外来物种入侵防控知识,自觉避免跨境网购、携带、邮寄境外动植物及其制品等方式,参与到防控外来入侵物种行动中来。

(综合自生态环境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人民网、大河网、河北日报等,赵少甫整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