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95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助同龄人

2021-11-24 19:0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24日讯(记者周颖)“有机会给一名同龄人继续生活的机会,这不仅是他的幸运,也是我的荣幸。”这是河北省第56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叶子能在捐献前写下的一段话。

河北省第562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李叶子能。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1995出生的李叶子能是一名医生,2015年他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21年9月,他与一位在江苏治疗的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今天上午,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他成功为这名陌生的同龄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混悬液。

图为正在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李叶子能。 记者周颖摄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李叶子能回忆,他是在唐山上的大学,大二那年,当地红十字会来学校招募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开展的那场宣传活动的主题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作为一名即将成为医生的学生,我想都没想就留样入库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李叶子能期待着能够早日为血液病患者提供帮助。后来在2018、2020年,他两次接到和患者初配成功的通知,可这两次都因患者的个人原因,没能捐献。

今年9月,李叶子能再次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说一位血液病患者和他的血样配型初配成功,并询问他捐献意愿。这一次他还是毫不犹豫地回答,同意捐献。

河北省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为李叶子能送来关爱礼物。 记者周颖摄

“作为一名医生,在临床工作中,我能够感受到血液病患者及家属的痛苦、求医过程中的艰辛与无奈。我也深知,对于他们来说,在能够进行骨髓移植的条件下,找到配型成功的供者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顺利通过高分配检测和健康体检的李叶子能,怕家人担心,一直到来石家庄的前两天,才把捐献的事情告诉父母。“跟父母一说,他们一开始表示不同意。在他们印象里,以为捐献是和原来电视剧里演的一样,要进行骨髓穿刺,会留下后遗症。我和他们耐心解释,现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和献血一样,采外周血,无损身体健康。”经过沟通,李叶子能终于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保定市红十字会办公室副主任苏博渊(左)和李叶子能(右)合影。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受捐者和年纪差不多大,希望这次移植顺利,能真正帮助到他,让他继续勇敢面对自己的新生活,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李叶子能说。

捐献当天,李叶子能收到受捐者家人写来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很幸运孩子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您,感谢您在孩子突患重病急需救治的危难时刻献出爱心。您是我们全家的恩人,希望有一天可以当面向您道谢。”

责任编辑:周颖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