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筑梦冬奥 联通力量│时一钊:我们已做好准备,等待冬奥会的检阅!

2021-11-24 19: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田薇)时一钊,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团队通信经理。2007年进入河北联通工作,2020年7月加入冬奥保障团队,从场馆建设方案制定、建设随工、技术演练、年初测试赛至今,时一钊带领团队见证了冬奥越野滑雪场馆从无到有,网络建设从零到百的变化。

时一钊和团队肩负着国家越野滑雪中心网络建设工程的方案制定、施工随工、后期场馆通信运行保障等工作。被问及场馆建设过程中有哪些难点,时一钊告诉笔者:“由于现场施工环境不断变化,加上各领域竣工时间不同,配套设施不完善,很多时候我们都要想尽各种办法来保障网络建设按计划进行。”

图为越野滑雪场馆通信保障团队成员在逐一核对WiFi点位。

2021年2月,“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前期,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冬奥组委会要求,3天内完成技术楼内通信建设。面对人员缺少经验、设计资料不全、施工力量不足的现实困难,时一钊逐一制定方案。凭借在建设部的工作经验,时一钊结合场馆实际情况,制作了通俗易懂的明白卡,让每一个队员都能快速理解并配合开通工作。设计资料不全,他就带领两位“90后”新员工,结合OB图纸,用CAD软件一天内就制作出了施工草图,解决了施工单位的燃眉之急。最难解决的莫过于施工力量不足,根据场馆布局确定网络建设方案后,时一钊带领几位成员,一个点位一个点位地统计资料、配合施工,通宵达旦奋战了两天,完成了技术楼内所有室分、WIFI、固话的开通工作。

图为时一钊正在检查设备线路。

场馆基础设施建设是重头戏,后期维护保障更是容不得半点马虎。2021年2月20日,“相约北京”系列测试赛开赛第四天。场馆主任通知技术楼东侧赛道北面的临建光缆有安全隐患,需要紧急处置,而此时距比赛开始只剩1个小时。情况紧急,时一钊和同事马上赶到现场查看情况,因为现场没有合适的路由,只能将光缆埋在雪下。当时赛区平均温度零下15度,赛区半米厚的积雪上面还有20cm厚的冰层。

图为河北联通工作人员在对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医疗站光缆进行改造。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无论如何都要赶在比赛开始前排除隐患!”时一钊召集团队全体人员,向施工方借来凿子,从两侧开凿,最后,大家用时40分钟,在10米长的冰面上凿出了一条40公分深的冰沟,将光缆填埋好,成功排除了安全隐患,确保了赛事的正常进行。虽然当时室外温度零下15℃,但大家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打湿了,“那种感觉,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了。”

目前,时一钊和团队正在加紧对越野滑雪场馆的通信进行建设。据时一钊介绍,越野滑雪场馆应用了最先进的5G技术,采用wifi 6标准,媒体区域全部开通“媒体+”业务,赛道和混采区则使用了最先进的5G大带宽,完全能够满足移动直播需求。谈及冬奥会期间的赛事保障工作,时一钊信心十足:“请国家放心,我们已经做好准备,等待冬奥会的检阅!”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