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张家口为什么又被誉为“第二延安”?

2021-11-25 06:3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945年8月底,八路军晋察冀主力部队解放了被日军侵占的张家口。在随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张家口成为解放区重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被称为“第二延安”。

晋察冀司令部旧址。

这方热土上有众多革命遗址,如西北地区革命活动中心、冯玉祥将军“爱吾庐”、察哈尔民众抗日同盟军总部、察哈尔民众同盟军收复察东失地阵亡将士纪念塔、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晋察冀画报》社、《晋察冀日报》社印刷厂等。

张家口市桥东区解放后街1条1号院,就是当年名震遐迩的《晋察冀画报》社的旧址之一。从1945年9月至1946年9月,向全国出版发行了数十万计的画报、丛刊、影集、读本,拍摄了大量革命新闻图片,编审制作了大量胶片资料,毛泽东誉之为“一大功绩”。

《晋察冀画报》社也成为了革命文艺家和战地记者们聚会工作的场所,成为解放区重要宣传阵地和出版发行机构,成为全国和国际社会了解解放区的窗口,张家口也因此被国际社会誉为“东方文化城”,在全国誉为“第二延安”,在解放区誉为“模范察哈尔”。(曹秦雨整理)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