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调查|多地“惠民保”升级归来

2021-11-25 15:3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各地“惠民保”保障即将到期,今年最新版“惠民保”升级归来。

“亲,这是不错的一款产品,比去年升级了,没有年龄限制,一年仅需79元。”近日,“冀惠保”开放了新一季参保入口,其产品加量不加价的信息引发众人关注。

事实上,今年下半年以来,各地相继发布新版“惠民保”,并在价格、保障范围、免赔额、满足不同需要等方面分别有所升级,也对续保人更加友好。

“我买了5份惠民保,家里人人一份。”省会李先生说,“惠民保”尤其对老年人比较友好,“两个老人经常住院,其他保险产品基本都买不了,只有‘惠民保’,扫码就可投保。”

近日,河北版惠民保“冀惠保”、广州版惠民保“穗岁康”、北京“京惠保”等先后开放了新一年度参保入口。对比去年条款发现,新版产品在原有基础上升级,对主要责任、保费定价、增值服务等方面进行调整,扩展了投保范围、保障责任、降低了免赔额。换句话说,惠民保在“惠民”上又向前迈了一步。

“冀惠保”每人年缴费仅需79元,即可获得一年最高300万元的健康保险保障,住院医疗费的赔付范围涵盖了基本医疗目录内和自费部分,还提供了特定药品医疗费用保障。新一版北京“京惠保”则将特药目录由17种增加到60种,将原来的18种健康管理服务项目扩充至24种。此外,再次参保的老用户将享受一定福利,比如免除重疾就医协助等四项服务等待期。桂林“惠民保”则在原方案基础上,增加了住院治疗发生医保目录外个人自费费用补偿责任,年保额由200万元提升至300万元,剔除了使用量相对较少的药品,纳入了使用更广泛的药品。

通过去年的酝酿,今年消费者的参保热情有望大涨。来自中国银保监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有58家保险机构在27省份参与了超过100个城市定制型医疗保险项目,项目总参保人数超过了7000万。北京“京惠保”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2021版北京“京惠保”10月25日正式上线以来,截止到11月9日,参保人数已超50万。早在今年6月,上线了两个多月的“沪惠保”参保人数突破718万人,创下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首年参保人数新纪录。

今年,各地“惠民保”基本均未涨价,以河北“冀惠保”和北京“京惠保”为例,价格和去年一样,均是79元。

今年6月,银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规范保险公司城市定制型商业医疗保险业务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按照商业保险经营规律和市场化原则,科学合理制定保障方案。规范业务开展,提高管理服务效率和风险控制能力。同时,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对低价恶性竞争、虚假宣传等违规行为重点查处,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业务平稳运行。

在业界看来,2021年,多地惠民保进入续保阶段,多个城市都积累了一定数据和运营经验。总体来看,大多数城市惠民保会在旧版基础上升级产品继续发展,在定价和服务上会更科学,更好地让利于民。

“惠民保”产品升级对消费者而言肯定是好事,但有关人士提醒,“惠民保”相对来说更适合“老年人”和因“健康原因”无法购买医疗险的人,投保时需要重点关注“免赔额”和“保障范围”。

“期盼‘惠民保’继续迭代升级,进一步降低免赔额,扩大用药范围。”李先生说。(河北日报记者任国省)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