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张家口如何打造冰雪装备全产业链?

2021-11-25 23:02:50 来源:冀云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瞄准、推壶、滑行,一垒、二垒、三垒、四垒有序展示技术,每当小选手投出精彩一壶,都会赢得欢呼和掌声……不久前,在张家口第七中学的校园里,学生们体验了一把陆地冰壶。陆地冰壶是冬季奥运项目冰壶的“普及版”。落户在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的冬壶公司,在加大生产的同时,也积极走进校园开展这项运动培训,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和喜欢这一冬奥比赛项目。

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持续“升温”,全国终端消费品市场规模快速增长,为冰雪装备制造业发展带来了巨大商机。

奥运三场总效果图。北京冬奥组委供图

张家口市依托老工业基地,积极向冰雪装备制造转型,规划建设了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规模较大的冰雪装备研发制造集聚区。目前以冰雪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为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通过打造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服务兼顾的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向中高端发展。

张家口京禧体育器材有限公司工人整理滑雪板。李小永摄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推动冰雪产业迈步升级的同时,也开启了张家口市冰雪产业做大做强的序幕。张家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于2018年启动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建设,总建筑面积24.7万平方米、总投资11.42亿元。园区分为轻型装备生产区、重型装备制造区、办公研发综合服务区、冰雪运动展览中心等四大版块,各具特色、设施完善,企业可以“拎包入住”。

天冰冰雪设备张家口有限公司造雪机。李小永摄

张家口冬壶公司是冰雪运动装备园的一家落地企业,去年11月该公司落户园区,主要生产陆地冰壶和轮滑鞋。公司负责人褚楚介绍,生产用的原材料从广州购进,都是半成品,运到园区后再进行组装。陆地冰壶赛道使用的就是液态合成冰,液态合成冰是全球唯一与真冰场地铺装工艺一致的仿真冰产品,有着与真冰赛道一样的规格尺寸和滑行、弧线规律,可模拟擦冰。

加大产业招商力度,张家口高新区编制了《全球冰雪运动装备知名品牌一本通》,出台产业园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利用各种机会主动对接洽谈国内外客商,并在欧洲和北美等地建立了5个驻外招商中心,打造全产业链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目前高新区已累计签约项目47个、计划总投资44.99亿元,完成公司注册42家,涵盖轻装备类的滑雪头盔、滑雪眼镜、滑雪服、滑雪杖、滑雪鞋、滑雪板等产品,重装备类的造雪机、压雪车、索道、魔毯输送机、雪地摩托车等产品,以及体育运动器材、康复训练装备和运动休闲服饰等相关产品。

宏威运动用品制造(张家口)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制造冰球鞋。李小永摄

自2018年8月启动建设以来,张家口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目前入驻的生产性企业已达10家,其中就包括冬壶公司;服务性企业已有12家实现了运营。今后产业园将打造冰雪装备制造基地和冰雪运动体验基地。张家口市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冰雪装备园将重点打造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全覆盖的全产业链布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文培)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