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辉煌五年 奋进河北|美丽河北 天蓝水清

2021-11-26 06:5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5月16日拍摄的石家庄滹沱河。蓝天白云下,省会处处是风景。 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 阅读提示

这5年,河北交出了一份绿意满满的生态答卷——

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下降40%;“十三五”时期劣Ⅴ类断面全部清零,累计消除个数全国最多,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1%提高到35%……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的河北实践熠熠生辉。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一个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渐行渐近。

8月5日,航拍美丽的塞罕坝林海。夏日的塞罕坝国家森林公园,林丰草茂、花开正艳。 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打开河北省《空气质量日历》,我省各市每年每日的空气质量状况一目了然。从2013年起,省生态环境厅每年都会制作这样一份特殊的日历。污染程度越重,数字颜色越深。随着书页翻飞,眼前颜色渐渐转淡。

治理大气污染,让蓝天白云常驻,是群众所愿、民生所系。

“全国10个污染最严重城市河北占了7个。再不下决心调整结构,就无法向历史和人民交代。”2013年9月,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指出了河北的症结所在、出路所在。

治沉疴,需下猛药。过结构调整的坎,爬转型升级的坡!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以为民担当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深入基层密集调研,召开会议专题部署,研究破解难题之策,号召全省上下勇于直面问题,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

顶层设计,保驾护航——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将“污染防治”列为“打好六场硬仗”之一。

成立由省委书记、省长为“双主任”的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省委书记、省长“双组长”制;制定实施大气环境污染治理“1+18”系列政策和行动方案……以强有力的组织推动和政策体系,奋力治本攻坚、不信蓝天唤不回。

铁腕治污,重拳出击——

抓住调结构的“牛鼻子”,压能、减煤、治企、控车、增绿强力实施。

5年来,在与雾霾交锋的战场上,河北压减退出粗钢产能8200多万吨,由峰值时的3.2亿吨压减到2亿吨以下,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气代煤、电代煤改造实现应改尽改,农村散煤治理实现全覆盖,能源结构加快调整;实施国六排放标准,推进公转铁和海铁联运,推广新能源汽车,运输结构“绿意”盎然。

蓝天保卫战成效持续显现,各地环境“颜值”普遍提升。今年1至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蓝天白云的好天气正在成为常态。

在唐山花海北区举办的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现场。通讯员何川摄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水清岸绿美景再现

站在府河河口湿地上的观望台眺望,水天一色的自然景观一览无余。这里是3条入淀河流的河口区,用这种近自然水质净化工艺构筑生态屏障,相当于在白洋淀入口处加装了一个超级净化器。

一体推进白洋淀补水、清淤、治污、防洪、排涝,“华北之肾”功能加快恢复。淀区整体水质由2017年的劣Ⅴ类提升到2020年的Ⅳ类,淀心区平均水质达到Ⅲ类标准。今年上半年,白洋淀8个国考点位、4条主要入淀河流及上游流域50个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Ⅳ类,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

河北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坚持统筹流域治理,全省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碧水清流再现燕赵大地——

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越来越好。突出抓好京津水源地上游流域保护,2020年密云水库上游潮河、白河出境断面,于桥水库上游沙河、黎河出境断面全部达到Ⅱ类水质。推进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全省地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近岸海域水质显著改善。2020年,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圆满收官。13条国考入海河流断面全部消除劣Ⅴ类,旅游旺季北戴河主要海水浴场水质全部达到一类。2018年以来近岸海域国考监测点位海水水质优良比例稳定达到100%。

城乡人居环境越来越美。截至10月31日,今年新增建设覆盖10674个村庄的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设施,完成年度任务量的106%,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全部完成。

为守护碧水长流,养殖户收起网箱将河湖还给自然;城市污水管网快速推进;违规排放被严查严管……2020年,河北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66.2%,“十三五”时期累计提升27个百分点;全省累计压减地下水超采量43.5亿立方米,超过三分之二的超采县实现地下水位止降回升。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

燕赵大地绿意更浓

将茫茫荒原变成百万亩林海,塞罕坝机械林场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先后捧回联合国地球卫士奖、联合国土地生命奖。依托森林资源发展生态产业,林场带动了周边4万多百姓受益,2.2万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要传承好塞罕坝精神,深刻理解和落实生态文明理念,再接再厉、二次创业,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再建功立业。”

8月23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承德考察调研指导,首站就来到塞罕坝机械林场,深入绿意盎然的无边林海,赞誉荒漠变绿洲的精神力量,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河北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首都生态安全屏障更加巩固——

紧盯首都“两区”建设,张家口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构筑起首都绿色安全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0%,崇礼奥运核心区森林覆盖率更是超80%。“十三五”期间,全省森林面积由8700万亩增加到9901万亩,森林蓄积量由1.44亿立方米增加到1.75亿立方米。国土绿化让荒山变绿、家园变美。

截至2020年底,全省共投入治理资金74.96亿元,修复绿化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3705处、24.89万亩。昔日满身“疮疤”的矿山,重披绿装、种下希望。

净土保卫战取得阶段性成果,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脚下这片赖以生存的土地,正变得越来越干净、健康。

……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家园,河北将继续坚持大气、水、土壤同治,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推进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前行道路,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的碧水蓝天。(河北日报记者贾楠)

数读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2020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44.8微克/立方米,较2015下降40%;优良天数256天,较2015年增加49天。今年1至10月,全省PM2.5平均浓度3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9%,为2013年以来历年同期最好水平。

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2020年,河北74个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比例66.2%,“十三五”时期累计提升27个百分点;劣Ⅴ类断面全部清零,我省是“十三五”期间全国劣Ⅴ类断面累计消除最多的省份。

扎实推进净土保卫战。“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森林覆盖率从31%提高到35%。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文/贾楠 制图/刘欣瑜)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