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技术领先!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通过交工验收

2021-11-26 11:16: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育民 通讯员韩佳纹、董川)日前,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通过了省市主管部门组织的交工验收,标志着目前国内电气化、自动化、专业化程度最高的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具备交付使用条件,对于加快推进唐山港转型升级,促进河北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为已建成的唐山港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

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位于京唐港区第四港池北侧岸线东端,与京唐港区25万吨级专业矿石码头堆场相连,通过新建2条管带机廊道将大宗散货原辅料输送至新建的装车楼,可同时满足2列电力机车牵引万吨列定速定量装车作业,每年可实现矿石装车能力2000万吨。同时,该项目新建一座目前国内最大的12工位伸缩头转接机房,为搬迁至临港地区的钢铁企业预留了接口,可为下游12条管带机输送供料,实现码头、钢厂、铁路三方互联互通,有效发挥灵活高效运输组织能力,为今后大宗散货运输模式转变留足空间。

据了解,京唐港区矿石铁路疏港配套装车系统应用了行业内最前沿的科技技术,成为国内装车系统技术领先的典范。其中,列车直接由电力机车牵引,采用在装车作业区下方设置1套可移动接触网,解决装车落料作业与接触网交叉问题,装车作业时腾出空间实现装车,装车完毕后接触网自动恢复原位,从而实现电力机车直接到发,提高作业效率。同时,首次采用节能环保、高效率的永磁同步电机作为驱动系统,在行业内首次采用“刮板机+斗提机”模式,并应用带式输送机竖直翻带装置,采用节能型高耐磨橡胶传输带,通过材质低阻力的特性实现节能降耗。

近年来,唐山港京唐港区从节能减排、降本增效的角度,谋划和实施了一系列“公转铁”重点项目,积极发展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港区功能转型调整步伐。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