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一对一”精准服务促重点项目建设提速

2021-11-26 13:50: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生产车间正式投产后,每天能生产4吨快餐盒、一次性塑料水杯等纸塑制品。”11月15日,在位于故城县经济开发区的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内,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的5条快餐盒定型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全力赶制订单,总经理白进宝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跟随河北省发展改革委组织的“2021年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巡访活动”,走进衡水市省重点项目现场,如火如荼的生产现场令人振奋。

近日,在故城县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内,河北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打包外卖餐盒产品。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全利高端软包装产业园项目是故城县承接雄安新区产业转移提升项目,也是2021年衡水市省级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雄安新区河北全利塑胶、融兴塑胶、嘉煜隆塑胶等21家公司投资兴建,全部投产后,可年产各种高档软包装材料50万吨,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目前,项目一期14栋车间已正式投产达效,其余车间正在安装、调试设备,力争年内全部投产。

今年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总抓手,将2021年确定为“投资和项目建设突破年”,强化举措,精准服务,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力度。

抓产业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衡水市围绕主导产业,聚焦高端高新,精心谋划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先后举办衡水市投资环境网络推介会暨重点项目云签约仪式、2021衡水·苏州(长三角)投资环境说明会、2021·河北衡水湖商务洽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仪式等招商推介活动,签约项目99项,总投资468.5亿元,拟引进资金383.7亿元。同时,坚持每年组织集中开工,集中观摩活动,促开工、增外引、验成效。截至10月份,已组织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四次,共开工项目362项,总投资760亿元。

为保障重点项目顺利推进,衡水市相继制定了加强项目建设、重点项目精细化管理等系列文件,在项目建设任务目标、谋划储备、审批服务等方面,制定有力有效的保障措施。同时,全省率先在省级园区实行产业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和政府投资“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改革,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

近日,在景县经济开发区衡德工业园的卓凡液压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在进行钢管折弯作业。 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项目快落地快投产快见效,离不开各类要素的政策保障,更得益于衡水各级政府精准高效的服务。”不到一年时间,从洽谈对接到项目开工,从证照办理到投产达效,当地政府高效的工作效率和热情的服务,让恒溢海翔纸塑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白进宝深有感触。“从拿地到办理各种证照手续,都有专人‘一对一’对接领办、代办,不仅加快了项目推进速度,也大大减轻了企业负担。”

“对省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市级服务专员,市重点项目逐项明确县级包联领导,全程跟踪推进项目进度。”衡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县包联领导共赴项目现场督导调研1008人次、召开协调推进会268次、协调解决各类推进问题473项,有力地推进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推行政企“面对面”研商,对事关衡水市发展的重大项目,采取召开专场会或实地调研方式,由市县两级政府和部门与项目业主“面对面”研商剖析问题,现场提出解决方案,明确落实时限,快速推进。

今年,衡水市安排省市重点项目404项,总投资1866.3亿元,包括重点在建项目274项,总投资1354.4亿元,年预计投资525.6亿元;重点前期项目130项,总投资511.9亿元。1—10月份,274项省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493.36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93.9%。其中,以岭药业现代中药产业化、和平铝业高性能铝合金型材及精深加工等23项省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97.5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113.2%;河北绿峰环年产镀锌丝、高尔凡丝及金属表面处理项目、国华故城二期1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等251项市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395.8亿元,占年预计投资的90.1%;全利塑胶PET蒸镀膜和软包装材料、顶呱呱机械残膜回收机械等61个省市重点项目实现投产或部分投产。130项重点前期项目,均完成备案、核准手续,其中河北优正高端胶管及耐腐蚀密封件生产项目、河北浩霖斯环环保设备项目等7个项目实现提前开工建设,完成投资18.2亿元。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衡水市还强化督导调度,确保项目建设进度。每年组织投资和项目建设专题培训活动,邀请行政审批、发改、自然资源、环境保护、住建等部门专家为项目管理人员授课。实行周督月调工作机制,市、县领导每周深入项目现场进行实地督导,围绕项目土地、资金、前期手续等问题,逐项协调、加快解决。将重点项目纳入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对274项省市重点在建项目逐项进行现场督查,保障项目顺利推进。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