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报告摘登|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2021-11-27 05:09: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东峰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报告(摘登)

奋发有为走好新的赶考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河北日报讯 王东峰同志在代表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河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乘势而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关键阶段。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挑战并存,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创新发展要始终坚定不移。当今中国已踏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需要全省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和长征路。当今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三件大事”带来的强大势能正在加速转化为河北跨越赶超的发展新动能,发展潜力巨大。全省上下要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未来的发展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和各项事业新局面。

今后五年工作的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化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落地实施,深化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深化污染防治和生态文明建设,深化保障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治理,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即“六个现代化河北”。

——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全面落实,创造“雄安质量”,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向纵深推进,成功举办北京冬奥会并带动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取得重大进展。

——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创新型河北建设取得实质性突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迈出新步伐,创新能力和科技研发投入强度显著提升,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市场化改革、高水平开放向更高层次迈进,高质量发展现代经济体系更加完善,综合经济实力和竞争力跃上新的台阶。

——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一体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地下水实现采补平衡并不断回升,塞罕坝二次创业取得新成果,碳达峰、碳中和积极有效推进,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文化教育卫生事业和文化体育康养产业发展活力迸发,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升,文化强省、教育强省、健康河北建设实现新进步。

——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居民收入水平明显提升,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持续提高,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发展,依法治省全面推进,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更加完善,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平安河北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更加牢固可靠。

实现上述目标,必须置身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格局,着眼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发挥比较优势,突出区域联动,形成“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两翼”,即以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两区”,即建设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三群”,即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环渤海港口群,建设和融入京津冀机场群;“六带”,即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太行山—燕山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带,建设沿海经济崛起带,建设石保廊创新发展引领带,建设冀中南转型升级示范带,努力实现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新突破。各地要落实功能定位,勇于奋发作为,努力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