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代表声音|回永智代表:打好组合拳 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2021-11-28 03:54: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苑立立)“省党代会报告提出,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确保到2022年提前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地下水采补平衡目标任务。”沧州市海兴县委书记回永智代表对实现这一目标信心满满。

回永智代表。河北新闻网记者 周国梁摄

根据沧州市9月份地下水监测通报,海兴县地下水位较年初上升1.81米,较考核目标值多上升1.49米。回永智代表说,“这完全得益于我们持续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有力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深入开展。”

“今年我们制定了农业、工业、城镇节水以及扩大外调水、推进水源置换、加强生态补水、推进河渠连通、严格取水管控等八项举措并切实抓好落实。”回永智代表介绍,海兴坚持把节水工作放在第一位,实现了农业灌溉地下水“零”开采。同时,强化多渠道引水,目前完成引水5500万立方米,县域内所有河道蓄水全部达到最高水平。

要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目标,回永智代表认为,必须大力推进节约用水,发展节水农业,推广旱作物品种,调整农作物结构,从根本上达到节水目的。加快完善配套供水基础设施,加大水源切换力度,强力关停取水井,有效压减城镇生活和工业地下水开采量。另外,持续推进生态补水工程,多渠道、多水源引调外地水,增加水源补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