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为群众办实事|河北:路警一体化破解恶劣天气封路难题

2021-11-28 03:2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路警一体化破解恶劣天气封路难题

今年以来,河北高速集团所属路段封路次数同比下降39.85%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 通讯员甄永峰、梁钰琪)“以前,一到冬季,这里经常出现大雾天气,高速路口经常关闭。实施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后,这里几乎没有关闭过。”日前,在东吕(东营至吕梁)高速邢汾(邢台至汾阳)段东马庄收费站,看着大雾天气仍正常通行高速公路的车辆,经常往返山东、山西和河北运送玻璃的货车司机管常保高兴地说。

东吕高速邢汾段是一条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坡道、隧道较多,路况复杂。出于安全考虑,以前,恶劣天气时经常采取封路措施。

2019年,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在这里探索建立。路警双方组建路警联勤队伍,建立了视频巡查、信息发布管理制度,对路面进行更科学的管理。此举打破了以往收费、养护、交警、路政等各自为战的行业壁垒,实现了统一调度、协同作业的一体化指挥调度和联勤联动,既保证了行车安全,又极大提高了高速公路的通行效率和交通管控能力。

驱车行驶在该路段,人们发现,一个个新安装的设备在守护着过往车辆的安全。

“这里有一个激光对射装置,能够形成光幕,提示车辆前方有停留车辆。”在东马庄收费站附近,工作人员指着新安装的激光设备介绍。

为方便及时掌握路面情况和指挥交通,东吕高速邢汾段在重要部位增设提示牌,加密路面情报板,增加信息屏;在雾情易发路段增设可变限速抓拍设备,低能见度条件下启用可变限速抓拍。

在路警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以前应对恶劣天气的“一封了之”变为“少封路、不封路”;以前的“站口分流”变为“高速主路容留”;以前的“被动等候”变为“压车带道”。该段高速公路去年和今年基本实现了不封路,达到了准全天候通行,群众的出行难题得到有效解决。河北高速交警总队邢台支队路罗大队大队长李小平介绍,去年,该路段减少封路60余次,减少封路时长720小时,惠及1.8万台次车辆、2.4万人次司乘人员。

在该路段的带动下,今年,京港澳高速、荣乌高速、张承高速、京秦高速等部分路段纷纷采取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措施,保障车辆顺畅通行。

“河北高速集团党委把路警一体化协调联动机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在集团公司所属路段全面推广该做法,切实改善司乘人员的出行体验,得到了广大司乘人员的普遍好评。”河北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公介绍。

今年以来,河北高速集团所辖高速公路封路次数同比下降39.85%,封路时长同比下降61.21%,最大程度方便了人们出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