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超百万人围观!河北衡水市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全流程直播

2021-11-30 14:2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30日,衡水市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安全抽检全流程直播。陈玉摄

河北新闻网11月30日讯(陈玉)“真正揭开神秘面纱的时刻到了,现在咱们来到了衡水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河北新闻网主播介绍到。今天上午,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工作者和消费者代表到衡水市滏阳便民市场和附近超市进行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抽检工作,并参观实验室。河北新闻网官网、河北新闻网“百家号”、快手号、抖音“冀看点”、河北新闻网微信视频号对此次抽检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直播,向消费者展示食品安全监管全过程,各直播平台线上观看量超百万。

11月30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大白菜抽样。陈玉摄

现场直播让监管部门的食品抽样环节、检验工作更直接、更直观、更具体地展示在全省网友面前。直播现场,抽样人员对大白菜、牛肉、白酒和食醋进行了抽样,并向商户支付了食品的费用。在抽检过程中,工作人员首先向商户表明来意并出示工作证、发放告知书,然后进行选样、抽样,并将信息录入全国食品安全抽检系统、打印抽样单并由商户签字,接下来,工作人员进行封样、付款、被抽样单位和检验人员合影,最后,送检到实验室。

11月30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进行鲜牛肉抽样。陈玉摄

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科负责人常真说:“目前,衡水市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已全部入网国家统一食品抽检工作系统,从食品的抽样、交接、检验、结果报送、不合格样品的核查处置等工作全链条实现了网上流转。”

在衡水市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现场进行样品交接、流转、检验等流程,并介绍了实验室及检测仪器的相关情况。例如,食品所可以检测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食源性致病菌等,具备“从农田到餐桌”食品链全过程的检验能力。

在微生物室,工作人员介绍:“微生物检验分为环境卫生指标,通过这些指标我们可以间接判断出环境卫生状况的不达标或员工在进行工作之前没有及时进行手部消毒工作等;另一部分是致病菌的检测,包括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常见致病菌。”

此前,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问卷调查共收集8727份答卷,结果显示,公众最想抽检的排名前10的食物分别是:白酒、食醋、白菜、牛肉、面粉、熏煮香肠火腿制品、包装饮用水、蜜饯、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由于直播时长限制,此次抽检工作分两组进行,直播组在便民市场抽检白菜和牛肉、在超市抽检白酒和食醋,其余食品由另一组抽检人员完成。

11月30日,工作人员在衡水市滏阳便民市场快检室介绍食品快检流程。陈玉摄

常真表示,接下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所抽食品开展检验,检测结果将及时公布,对检出的不合格食品,将第一时间开展核查处置,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确保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陈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