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精细化气象服务为物流保驾护航

2021-11-30 15:00: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娜)近年来,为全面提升现代交通物流业气象保障服务能力,河北省邢台市气象局积极探索商贸物流智慧气象服务新模式,联合河北中斗导航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交通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加强极端气象灾害下公路交通气象预警预报服务。

针对连续行驶的物流运输车辆,如何精准化、按需推送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是道路交通预警面临的首要技术难题,为有效解决跨区域连续行驶车辆气象预警信息接收不及时和异地获取不便等问题,邢台市气象局立足“交通+气象”,通过与北斗定位车辆运营服务商合作,开发了基于北斗定位的运输车辆气象灾害预警服务系统。该系统通过北斗导航实时获取重型货车北斗定位信息和驾驶人信息,同时及时高效获取当前全国范围内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并根据预警信息的发布区域建立电子围栏。通过高性能服务器将车辆位置信息与预警区域电子围栏信息进行匹配融合,在系统检索到进入该区域内的车辆时,向预警区域内的车辆驾驶人发送当地气象灾害预警短信。

该系统的投入运行,能有效改进交通气象服务手段,完善交通气象信息发布渠道,增强防灾减灾气象服务能力,从而预防和减轻因不利气象条件造成的交通损失,保障物流业从业人员安全。截至日前,该系统已向6万余辆全国范围内运营的在途重型载货运输车辆及危化品车辆发送涵盖道路结冰、暴雨、大风等十余种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服务产品60余万条。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