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志愿者助理刘琨:为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12-01 10:0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校团委实践服务部部长,大学生青年志愿者协会指导教师。作为学校冬奥志愿者的参与者和见证人,不仅负责本校冬奥志愿者的筹备选拔,自己也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经过笔试、面试、日常培训考核和志愿服务实践锻炼等层层选拔,刘琨即将和学校34名志愿者一起,参与到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中。

刘琨参加扶残助残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候选人培训。

奥运情愫筑梦冬奥志愿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刘琨还是一名初一学生,她说,当时印象最深刻的除了赛场上拼搏突破的运动员,就是北京最好的名片——志愿者的微笑。“通过观看那些志愿者的纪实故事、了解他们背后所付出的艰辛与努力,我才明白原来志愿服务并不仅限于一腔热血和爱心,更需要专业的服务技能、良好的综合素质和坚韧的意志力。”从那时起,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她心里悄悄埋下。

2020年4月,刚入职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团委的她就接到了学校冬奥志愿者筹备工作的重担,即从学校1893名报名志愿者中选拔志愿者储备力量,并负责志愿者的组织培训、实践服务等项目的落实情况。能切实参与奥运会,完成多年奥运志愿梦,这让刘琨倍感兴奋,但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

如何选拔、标准是什么,怎样做好学生落选后的安抚沟通工作,培训课程如何科学高效安排,如何凝聚来自不同学院的储备志愿者们……工作一开始就问题重重,但作为一名90后,刘琨有着时代青年不服输、敢拼搏的劲头。“既然组织信任我,就要全力以赴。”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自2020年9月以来,刘琨认真落实由学校党委指导、学校团委出台的工作方案,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自主学习与集中培训相结合等多形式开展储备志愿者的培训工作。先后组织了线上冬奥知识竞赛、冬奥知识专题讲座、志愿者礼仪培训、外语培训、体能测试、心理培训、团建“破冰”等活动,夯实志愿者通用知识基础,提升通用培训效果。截至目前,共组织完成通用培训77工时,大型展会服务88学时,已基本完成学校的志愿服务通用培训工作。

今年10月份,她和其他同事一起,按照冬奥组委通用知识培训的安排,逐一梳理,查漏补缺,目前96%的志愿者已完成IKM平台上线课程的学习。同时在助残训练、口语训练、中外文化、礼仪训练、冬奥竞赛知识和体质提升等方面加强线下培训,邀请红十字会急救专家对志愿者进行一对一实操培训和考核。

倾心汇聚志愿服务力量

每个报名的志愿者都怀着一份特别的志愿情怀和热情参与其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为了更好地了解熟悉学生志愿者,每项培训活动、素质拓展,每一次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刘琨都身体力行,陪伴着大家。“我们一共进行了四轮面试、三轮笔试,还有系列活动测试、培训考核等,其间不乏有自动退出者,能坚持到最后的孩子们真的很不容易。”刘琨说,印象最深的是去年进行的三千米耐力测试,那天早上恰逢下雪,但是一想到未来就是在零下二十几度的环境下进行志愿服务,为了磨练大家的意志力,当天的活动仍照常进行。而志愿者们为了追逐心中那份热爱、那束光,义无反顾在雪天进行测试。结束之后,在场的每个人都被雪打湿了,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雪水,但是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对他们来说,是突破了自己,闯过了又一道关卡。那个画面现在想到都令她非常感动和震撼。

刘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学生,志愿者们通过一次次集体志愿服务、培训等活动,逐渐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同时收获的除了专业服务技能,还有责任感、集体荣誉感。当有人过生日,他们会在群里互相祝福,有时候工作特别繁忙,可爱的志愿者们会主动问她需不需要帮忙,力所能及地一起为活动出谋划策,叮嘱她要注意身体,适当多休息。“每次做活动就像带着一群弟弟妹妹一样,共同学习,互相关爱,这就是志愿服务精神的体现吧:在奉献中友爱、互助,一同进步!”刘琨说。

倾情服务北京冬奥会

除了担任学校志愿者工作的指导教师,刘琨还有着另一层身份——冬奥志愿者。在落实学校冬奥储备志愿者工作的同时,她第一时间也报名参加冬奥志愿者。作为教师志愿者,她前后参加三期河北团省委举办的骨干志愿者交流营培训活动,参加北京冬奥组委举办的骨干志愿者线上英语培训和冬奥志愿者培训师候选人扶残助残培训班,以此丰富自己的冬奥知识、强化专业服务技能,加强自身体能和耐力训练,以便适应后期服务的天气环境要求。

据悉,刘琨将作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工作助理,负责协助志愿者主管进行志愿者宣传等工作。前期她配合场馆志愿者业务领域负责同志,与其他骨干教师志愿者共同策划了一些志愿者活动方案、志愿服务专报模板等。

刘琨告诉记者,服务冬奥是光荣至上的,能参与到这场难得的国家大事非常荣幸,她无比珍惜这个机会。纵然日常工作内容不少,但压力使人进步,她更愿意将其转化为动力,尽己所能,充分利用起自己的业余时间,按步有序完成既定工作安排,为冬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不负韶华,为自己的人生描绘一幅灿烂的冬奥志愿画卷。(记者郑佳)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