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志愿者李婧语:心中熊熊烈火为服务冬奥而燃

2021-12-01 10:3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志愿者李婧语的眼中,做志愿服务不是苦不是累,而是满满的收获与无限的成长,是中国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大学时代第一次参与陪伴聋哑儿童的志愿服务,让李婧语将志愿服务视为自己的使命。2015年进入张家口技术职业学院从事学生管理和共青团工作后,李婧语有了更多的机会参与志愿服务,她积极推动学院志愿服务工作,先后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参加各级各类大大小小的志愿服务活动百余次。

如今,作为为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提供服务的19名志愿者负责人之一,她带领着首批9名志愿者已奔赴场馆,开启新的志愿服务征程。

李婧语参加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学习

执着志愿服务 因热爱而坚持

“我大学期间曾在校园接待过聋哑学校的孩子们,跟他们一起放风筝,一起游戏,当时我被他们纯洁干净而又渴望关爱的眼神触动了。”李婧语回忆起第一次做志愿者的经历感触很深。正是这次小小的活动,点燃了她内心对志愿服务的热爱与执着。

参加工作以后,李婧语对志愿服务始终初心不改。从全国大学生大数据技术大赛到第五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从河北省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到世界瞩目的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每一处都留下了李婧语志愿服务的足迹。对于志愿服务,李婧语说是因热爱而坚持,“每一次志愿服务的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财富,也是我人生中一枚枚闪亮的勋章。”多次参与各类赛事服务的经历,让她从实践锻炼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全面提升了服务大型赛会的能力,这也为她服务冬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婧语参加2021年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

引领更多青年 将奥运写进绚烂青春

作为一名张家口人,李婧语在得知家乡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雪上项目的主赛场时非常激动和自豪,冬奥志愿者招募开始后,她第一时间报了名。

如果说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是李婧语的目标,那么能够引领更多的青年走进冬奥则是她心中的夙愿。

2019年,当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准备开展冬奥志愿者储备力量的选拔培养工作时,作为一名资深志愿者的李婧语主动扛起了这面大旗,成为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筹备冬奥会志愿者工作的首批人员。她起草制定了《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2022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实施方案》《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冬奥会赛会志愿者培训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为学校顺利完成志愿者招募选拔和培训工作奠定基础。她在校园内推广普及冬奥文化、冰雪运动知识,帮助学生了解冬奥与冰雪运动。在她的积极推动下,学院采用线上与线下、教学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素质拓展、实景演练等多形式的志愿者校内培训课程,帮助大学生志愿者们在历练中快速成长。

为更好地服务奥运,增强自身专业素质,2020年底,李婧语与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骨干志愿者们参加了河北省2020年公益滑雪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在气温-28°C左右的崇礼区滑雪场上,既要克服严寒,还要练习雪上考核内容,这对每一名志愿者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仔细聆听教学讲解,认真进行雪上训练,练习滑降技术……气温虽低,大家却热情高涨。“实在冻得受不了,我们也会到休息大厅缓一缓,等身上稍微暖和一点,再跑回雪场继续练习。”李婧语与志愿者们进行了四天的实战练习后,27名师生志愿者全部顺利通过此次考核。自此,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出一支拥有河北省滑雪社会指导员资格的优秀高校志愿者团队。

李婧语参加河北省迎冬奥志愿者骨干交流营专场活动。

“志”在心中 心中熊熊烈火为服务冬奥而燃

2021年11月8日,李婧语作为第一批到岗的冬奥志愿者,与其他高校的志愿者一起正式入驻了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场馆,开启了冬奥志愿服务征程。

正式进入场馆后,每位志愿者都投入到了自己所负责领域的培训当中。制服和注册分中心赛前承担着客户群注册信息的收集审核,证件与制服发放等重要服务工作,在赛时还要兼顾为工作人员、技术官员、志愿者等提供制服装备补发和相关注册服务等工作。“这是奥运志愿服务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看似简单,却需要有清晰的头脑、强劲的体魄以及强大的团队协作精神。”李婧语说。

虽然抵达场馆的时间还不长,但李婧语与志愿者伙伴们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共同研究场馆的工作流程,一起接受冬奥通用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等相关培训。“在这里没有地域、师生、学校的区分,”李婧语骄傲地说,“大家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光荣的冬奥赛会志愿者。”

对于服务好冬奥,李婧语充满了信心:“肩负使命不负青春,我们心中那团熊熊烈火,正为服务冬奥而燃。”(记者赵宏梅)

责任编辑:赵荣昊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