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长城评论 | “大篷车”发车,一起上冰雪一起向未来

2021-12-01 19:46:40 来源: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11月30日上午,河北省群众冰雪运动现场推进大会暨省工商联民营企业百辆“冰雪大篷车”发车仪式在河北体育馆举行,由河北省十多家民营企业组建的百辆“冰雪大篷车”从现场出发,开赴全省各地。奥运冠军巩立姣作为河北省冰雪运动推广形象大使,宣读倡议书,号召全省人民“一起上冰雪,一起向未来”。

河北省工商联民营企业百辆“冰雪大篷车”发车仪式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只有两个多月,“冰雪大篷车”再次鸣响开进寻常百姓家的汽笛,不仅进一步吸引群众赶赴现场切身感受冰雪运动的趣味与魅力,营造“全民参与、共享冰雪运动和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更为实现“到2022年北京冬奥会前带动全省30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奋斗目标提供了有力支撑,燃起了加快建设冰雪运动强省和体育强省的新希望。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关乎人民幸福,关乎民族未来。自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以来,冰雪运动在中国“南展西进东扩”的步伐明显加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因冬奥会结下“冰雪奇缘”,“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正逐渐成为现实。

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之一,河北省把普及发展冰雪运动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统筹推进群众冰雪、竞技冰雪持续向纵深发展,社区冰雪运动会、乡村“冰雪大篷车”体验、校园冰雪季等活动此起彼伏,吸引了众多冰雪爱好者前来“过把冰雪瘾”。

孩子们体验模拟滑雪。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许付磊 摄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北省300余辆“冰雪大篷车”已走进1452个乡镇街道和4200多个重点村,把冰雪运动送到广大基层群众身边。与此同时,全省已举行社区冰雪运动会2614场,乡村冰雪运动体验活动覆盖4370个村,打造中心公园冰雪运动体验区172个、商场冰雪运动体验区170个、企业门店冰雪运动体验区2535个。

多措并举让“冷”运动“热”起来,带动更多群众走向冰场、走进雪场,河北省加速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运动的实践表明,要实现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目标,借筹办北京冬奥会的东风,让群众拥有更多的冰雪时间和空间,就有助于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也只有有效破解“去哪儿滑”“谁来教”“谁来组织”“谁来滑”等难题,才能把我国冬季冰雪运动发展起来,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紧紧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面向未来,以决战决胜、攻坚冲刺的劲头,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冬奥会筹办任务的同时,深入推进冰雪运动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校园,还需要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为建设体育强国、增强人民体质作出更多河北贡献。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