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张家口赛区国际测试赛|亮相国际测试赛,“雪如意”准备好了

2021-12-02 04:2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25日,工作人员操作机械设备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着陆坡塑雪。新华社记者杨世尧摄

11月30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压雪车一遍一遍进行着雪道的塑形平整工作。“这项工作需要长期持续进行。赛时,每天比赛结束都要重新进行一次,以保证第二天比赛的顺利进行。”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作为当今世界上体量最大的跳台滑雪场馆,“雪如意”12月2日迎来2021/2022国际雪联跳台滑雪洲际杯和2021/2022国际雪联北欧两项洲际杯两项测试赛。这是“雪如意”在“相约北京”系列冬季体育赛事2021下半年测试赛和测试活动中的首次亮相,是其在北京冬奥会前最重要的一次实战演练。

眼下,“雪如意”的永久设施和临时设施已经全部就绪;场馆25个业务领域、一个疫情防控团队共785人将服务此次测试赛,其中闭环内416人。“我们准备通过本次洲际杯比赛进行全方位测试,用一流的竞赛场地、一流的竞赛组织和一流的服务保障,为各客户群提供最优质的服务,让运动员身在这里有家一样的感觉。”古杨树场馆群执行主任、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场馆主任王波表示。

防疫和医疗保障做足准备

疫情防控是测试的重要领域。王波介绍,为了更好地做好场馆内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以场馆运行设计和防疫分区设置为抓手,以重点客户群服务保障为关键,坚决贯彻“分区不重叠、流线不交叉、界面需严管、人员不跨区”的工作要求。

“我们在场馆内准备了充足的医用防护口罩、外科口罩、手消毒液、防护服等24种防疫物资,保证人员日常防护和应急处置需要;在场馆主要入口布设6个无接触式测温点,确保及时发现发热人员并采取措施;在运动员综合区、领队会议室等8个点位设置了防护物品摆放台,为运动员等外籍人员提供备用口罩和手消毒液……”王波说,同时,他们结合场馆运行实际,制定疫情应急处置预案,设定可能出现的不同场景反复进行推演,每一个业务领域都确定了一名应急联络员,以保证一旦出现突发状况时能够迅速、科学、规范处置。

“雪如意”的医疗保障人员主要来自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包括了内科、外科、骨科、脑外、心内、重症、急诊等多科室有着丰富临床经验和应急救治经验的医护人员,可以涵盖跳台滑雪运动员易发生的受伤类型。他们还从河北医科大学优中选优,配备了英语较好的8名医学专业志愿者,以确保医疗保障语言沟通顺畅。

“本次测试赛,我们为运动员、工作人员等设置运动员医疗站1个、FOP(竞赛场地)医疗站3个、观众医疗站1个,还专门配备了4辆救护车和救援直升机随时待命,比赛过程中一旦发生伤员受伤程度较重情况,可以确保第一时间进行有效救治。”王波表示。

赛事服务相关工作精心安排

赛事组织方面,由于气象条件特别是风速对跳台滑雪比赛影响较大,“雪如意”按照国际标准建设了防风网,同时加强气象监测和预报,对气象情况进行精准预测,将为测试赛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在计时记分上,将与国际雪联洲际杯的供应商合作,和场馆的技术经理一起完成计时记分工作;技术保障方面,场馆运行所需的技术设备、通信网络已经全部到位,还安装了北斗定位系统……

“在电力设施上,‘雪如意’采用了双回路供电,以保证场馆供电的可靠性,同时在关键部位准备了9台发电机。重要负荷全部采取双电源供电,特别重要负荷在双电源的基础上增加不间断电源(UPS),保障供电安全可靠。”王波说,洲际杯赛时,他们将采用“+2”“+1”模式,即除比赛期间不间断进行电力巡查外,于赛前2小时、赛后1小时再进行一次电力巡查,确保场馆电力设施平稳运行。

除跳台滑雪洲际杯之外,“雪如意”还将举办北欧两项洲际杯的跳台滑雪比赛,北欧两项运动员要在“雪如意”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这两个场馆间转场。王波表示,两个场馆的体育、交通业务领域密切配合,已共同制定了详细的转场计划。“赛时,我们将按照竞赛日程,在运动员结束北欧两项跳台滑雪比赛后,提供点对点的交通服务,将他们从‘雪如意’运动员综合区转场到国家越野滑雪中心运动员准备区。”

他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测试赛,对“雪如意”的比赛场地设施、场馆运行机制、疫情防控措施、赛事服务保障等进行全面测试和检验,特别是对竞赛场地、计时记分、体育展示、现场颁奖、医疗救治等方面进行联动测试,为落实好“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锻炼队伍、积累经验,为办好北京冬奥会打下坚实的基础。(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