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狗咬人”事件的教训不应止于安阳

2021-12-02 04:3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因“狗咬人”事件卷入舆论漩涡的河南安阳城管系统已于近日开展警示教育整顿工作。11月29日上午,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党员干部“转作风、提效能”警示教育整顿大会。会议指出,要深刻吸取教训,拿出刀刃向内的勇气,剖析思想、查摆作风、整改问题、改进工作,重塑城市管理队伍良好形象。(据澎湃新闻网11月30日报道)

从11月23日安阳召开全市万人干部视频大会、通报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处理决定,到当地城管系统展开警示教育整顿工作,虽然“狗咬人”纠纷双方已经达成和解,但“狗咬人”事件对安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层面的激荡仍在持续之中。

9月20日,老人遛弯被狗咬伤,虽然有监控视频为证,狗主人却拒不承认。受伤老人及家属在为期两个月的维权中,辗转奔波于各个部门之间,却被当成皮球“踢来踢去”。9月底至11月中旬,河南电视台《小莉帮忙》栏目连续播出9期节目追踪报道,探访了当地多家单位,却始终没有得到准确答复,记者对此深感无奈,镜头中甚至难以自抑地掩面落泪,最终引爆了舆论。

一桩普通的民事纠纷,何至两个月悬而未决?难道是纠纷太过复杂、难以厘清断明?即便犬只主人予以否认,但明明有监控视频为证,责任一目了然,物业及警方在事发现场却没有第一时间处理清楚,埋下了隐患的小火苗;明明城管执法人员对犬只可以依照相关规定处置,却推脱巨型犬应由公安部门管理;受伤老人家属来到犬只主人王某的工作单位,想要借单位的力量求得解决,却被“王某已委托律师处理”“王某因身体原因住院”等理由推了出去。受伤老人家属在奔波维权过程不免感慨,“一些部门不作为,推诿扯皮,把我们推来推去,这次真切地感受到了讨个说法有多难。”多个部门互踢皮球,终至小事拖大,发酵成全网关注的舆论热点,在当地刮起了一场举一反三、祛病健体的干部作风整顿风暴,这个过程发人深省。

复盘安阳“狗咬人”事件始末,给人印象深刻的,不仅是犬只主人王某的颟顸跋扈,更是当地多个部门及责任人“打太极”的段位之高。面对群众“一地鸡毛”的纠纷矛盾,这些部门和工作人员不是把群众的合理诉求放在心上,千方百计予以协调解决,而是避之不及、想方设法地能推则推、能拖则拖。“太极高手”们看似把“麻烦”推出门外落了个自在清净,实则积累了矛盾、把小事拖大。在推来拖去的扯皮中,“太极高手”们更是全然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的心推远了。

坚持人民至上,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要求党员干部用真心真情付诸行动去践行。“狗咬人”事件中,但凡涉事的几家单位有一家真正把群众的小事当成大事,尽心尽力去解决,事件也不会演化到如此地步。正如安阳万人干部视频大会所指出的那样,事件暴露出一些单位、干部还存在立场不稳、作风不实、能力不足的问题。这些思想作风层面的突出问题,必须深刻反思并严肃整改。

“狗咬人”事件发生在安阳,但闻者足戒,其教训不应止步于安阳。作为一个反面教材,它再次提醒我们:群众利益无小事,面对群众的诉求,绝不能推拖了之,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提升为民服务能力、切实履行自身职责,用心用情用力为群众多解难题,多办实事、好事。(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