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发布: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入选

2021-12-02 06:10: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田恬)12月1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在线上召开,会上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考古中国”重大项目,共五项,分别为浙江余姚施岙遗址古稻田、广东英德岩山寨遗址、甘肃庆阳南佐遗址、甘肃张家川圪垯川遗址、河北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

城址全景

邓槽沟梁遗址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是一处新石器时代遗址。2015年至今,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在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北省文物局的指导下,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张家口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张家口崇礼区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持续开展邓槽沟梁遗址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通过多年连续工作,邓槽沟梁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瓮城夯土版块

出土石器

张家口邓槽沟梁遗址年代距今8000年至4000年,发现了四个阶段面貌各异的考古学文化遗存,主体为1座龙山晚期的石城遗址,年代距今约4200年至4000年。石城依地势建造,城墙宽约13米,墙芯为土石结构。2处保存较好的瓮城平面形状均呈半圆形。城内发现夯土建筑基址1座、房址20座、窑址1座,出土陶器、玉器等各类器物百余件。邓槽沟梁遗址处于我国北方游牧文化和中原农耕文化的过渡地带,是东部环渤海文化和西部内陆文化交流的重要通道。此次发现距今8000年至4000年四个阶段面貌各异的文化遗存,证明该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多文化交融的重要区域,为探讨中国北方地区多元一体进程提供了珍贵资料。

据悉,此次发布的5项重要成果,展现了黄河流域、长江流域、珠江流域不同阶段新石器文化起源、文明起源与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重要实证。

(本文图片均由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