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多措并举! 石家庄市公安局扎实做好流动人口租赁房屋工作

2021-12-02 05:1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11月29日,从石家庄市公安局获悉,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公安局从推进长效机制建设着手,狠抓基础信息采集,强力整治安全隐患,广泛宣传教育发动,全力推动流动人口、租赁房屋管理提质增效、规范有序。截至目前,全市共新登记流动人口246939人、租赁房屋38131户户,查处违规出租房主1859人,非法中介42家,违规用工单位1404家。

完善机制建设,推进综合治理。为深入贯彻河北省公安厅关于加强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服务管理工作部署,全面落实《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河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定》和河北省住建厅等六部门《关于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秩序的通知》精神,石家庄市公安局起草并推动以市政府办名义印发《石家庄市加强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服务管理工作意见》[2021-84],从组织机构、联席制度、经费保障、宣传引导和责任制度等方面对流动人口租赁房屋管理工作进行全面规范,进一步明确市直有关部门在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工作中的管理职责,充分调动各方面工作积极性,加大综合管理力度,不断提高全市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服务管理水平,着力构建“政府领导、部门参与、保障有力、综合治理”的流动人口和租赁房屋服务管理工作格局。

狠抓信息采集,澄清基础底数。结合疫情防控,按照“全面摸排、全部登记”的要求,对辖区内对出租屋集中区域、治安复杂区域、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新建小区、高层公寓等流动人口聚居区,采取逐门入户核对的方式,对省级人口系统和新警平台登记的出租房屋、用人单位、和流动人口,逐一走访复核,及时补登漏登漏采人员,注销停租房屋和离开人员,更新维护变动信息,确保公安系统数据的完整、准确。

强化重点整治,剔除治安隐患。石家庄市公安局以开展“燕赵—砺剑铸盾2021”和金盾风暴“掸尘”专项行动为抓手,针对治安乱点地区和部位,按照“进屋、见人、看物、查疑”的要求,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对辖区范围内租赁房屋开展集中清查整治,重点对“三无人员”、经济来源不清、携带物品与其身份不相符合的人员开展细致核查,抓获了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及时剔除了社会治安隐患,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治安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共发现违法犯罪线索315个,破获刑事案件2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76人,抓获网上逃犯 142人。

严格行政执法,实行以罚促管。以贯彻落实《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为抓手,组织民警深入走访城中村、租赁房屋集中区,逐户督促指导出租房主与派出所签订治安责任书,压实了出租房主信息报送和日常管理责任;通过开展培训教育、签订治安责任状等方式,进一步明确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在租赁房屋管理中应承担的法定责任和义务。工作中,全面执行租赁房屋治安管理信息登记制度,严格落实对出租房房主、承租人、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等主体的管理责任的管理责任,对违反管理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按照《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提高法律震慑力。

广泛宣传发动,浓厚舆论氛围。通过开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宣传月,组织基层公安机关在城中村、大型集贸市场、出租房屋集中地区、城乡结合部等流动人口聚居区域,通过设立流动宣传站点,悬挂条幅、竖立展板、张贴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河北省租赁房屋治安管理条例》《河北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规定》和居住证申领有关规定,引导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活动期间,全市共投入警力3357人次、设置固定宣传点418个、设置流动宣传点874个、发放宣传资料154259份、解答群众咨询24370起、进社区宣传1746人次、进企业宣传1130人次。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