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90%以上患者因性接触感染!石家庄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但流行形势复杂

2021-12-02 06:05: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淑会)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我国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获悉,目前,石家庄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近年来疫情总体趋于平稳,但流行形势复杂,特定人群如大学生、老年人、女性疫情增幅明显,流动人口占比较大,给感染者的随访管理带来一定难度。

据介绍,石家庄市自1989年报告发现首例艾滋病感染者以来,病例分布覆盖面广,22个县(市、区)均有病例分布,市内四区病例占60%以上。目前,石家庄市管理的感染者和患者90%以上都是因性接触感染,其中又以男男同性传播为主。

针对全市艾滋病流行现状,近年来,市疾控中心加强与多部门合作,合力落实针对青年学生等重点人群宣传教育和综合干预措施。与市教育局联合从学校抽调骨干教师,结合中学生生理、心理发育特点和不同年级课程设置安排,编写了中学6课时、高中4课时的艾滋病防治专题教育课教案和课件,并印制标准化教学教案和中学生防艾漫画图册,在全市选取试点学校按照标准化课件落实课时教育,积累经验、不断优化,逐步在全市中学进行推广。与团市委联合在校园开展“青春红丝带”校园系列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并招募大学生防艾志愿者,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在校园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和激发更多大学生主动学习艾滋病防控知识,减少不安全行为,防止感染艾滋病毒,降低大学生感染率。举办首届省会大学生防艾主题文艺节目征集活动。活动旨在组织大学生以歌曲、诗朗诵、舞蹈、演讲、情景剧、相声、快板等各种生动活泼的艺术形式宣传防艾知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艾滋病防控意识和能力,并发现一批立意向上、主题鲜明、感染力强的优秀节目。举办首届高校艾滋病防治知识短视频大赛,通过学校组织、媒体宣传、志愿者发动等形式,调动高校学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知识短视频大赛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在52所高校安装了安全套、自检包领取一体机,免费向学生提供安全套和艾滋病抗体自检试剂。设立“艾检测 爱健康”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咨询和预约线下检测服务。还与专业团队联合开展艾滋病毒感染者综合心理干预工作。向每一名新发现的感染者提供免费的心理干预服务,解决感染者的心理问题,进一步提高艾滋病毒感染者治疗依从性。

为了普及艾滋病防治知识,11月11日,石家庄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单位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地实际,以线上宣传为主,充分利用公众号、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相关知识。近期,各(市、区)、各单位已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知识、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了一些列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