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涿州非遗传承人创作蛋雕迎冬奥

2021-12-07 16: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 通讯员长安)日前,河北省涿州市非遗项目蒲氏蛋雕传承人蒲德荣经过巧妙构思和设计,创作完成了蛋雕作品《冬奥会标雪花图》,为冬奥会加油鼓劲。

图为蒲德荣蛋雕作品《冬奥会标雪花图》。河北日报通讯员刘爽摄

《冬奥会标雪花图》创作用时20多天,融合了多种雕刻技法,造型精美而别致。作品以鸸鹋蛋为载体,采用阴刻和阳刻技法,在小小的蛋壳上展示了别样的冰雪世界。

整件作品分为主体和底托两个部分,其中主体部分正面雕刻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会徽”,在主体周围雕刻着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雪花,通过蛋壳本身的深浅颜色变化,表现出雪花的洁白无瑕和晶莹剔透。作品正面图刻的是会标,副题和底托均为蛋壳雕刻。

“蛋壳上漫天飞舞的雪花,如精灵般舞动,舞出了拼搏的旋律,舞出了心中的梦想,舞出了奥运精神。底托部分采用阴刻的技法,雕刻了冬奥会的各个比赛项目,展现了滑雪、滑冰等体育健儿的英姿。”蒲氏蛋雕传承人蒲德荣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