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1-12-10 03:5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八论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学习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就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把党的建设作为一项伟大工程来推进,是我们党的一大创举,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法宝。“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是五年来我省发展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只有深刻领会、长期坚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才能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作用。要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要加强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切实凝聚共识。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要贯彻党的民族政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建设,落实党管武装制度。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和筑牢初心使命。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完成伟大使命的根本条件,也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要开展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任何风浪考验面前立场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锤炼坚强党性。要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事业是人干出来的,党的力量来自组织。要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健全干部交流制度,注重在急难险重实战中考验、识别、选拔、使用干部,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重视做好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工作,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特别是艰苦地区干部。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冀战略,加快建设人才强省。要完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让党旗在各条战线高高飘扬。

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一刻都不能放松,一刻也不会放松。要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加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深化政治巡视巡察,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踏上新征程,面对新目标,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凝聚起推动河北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