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王零余:纵横驰骋雁北的骑兵“王老虎”

2021-12-12 02:5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零余(1907-1947),原名王庆昌。河北省正定县高平村人。1928年,在正定师范学校讲习班读书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东北军何柱国骑兵第二军十师秘密从事党的工作。1938年春,经党组织介绍到晋绥军区,任山西雁北抗日游击第八支队参谋长、副支队长。同年5月,任八路军一二〇师独立第六支队骑兵营营长,率部与日军作战近百次,毙伤俘敌近千人,被称为“王老虎”。1941年7月,到中央晋绥分局党校学习。1942年1月结业后,任抗日军政大学七分校军事教官。1943年1月,随抗大七分校从晋西北敌后迁往陇东合水县。路经陕北的绥德、清涧到延安时,受到毛泽东、朱德等中共中央领导人的接见。1943年4月,任晋绥军区塞北军分区骑兵大队队长。1943年7、8月间,率部穿插转战八昼夜,经过右玉等十个县,行程2000余里,战斗14次,创造了反敌包围辉煌战例。1944年6月,任塞北军分区司令部管理科科长。1945年9月,任雁门军区第五军分区独立二团团长。1947年春,任绥蒙军区第五军分区补充团团长。1947年3月31日,在山西神池县南辛庄遭敌机轰炸,英勇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