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丨查茂德:身先士卒英勇善战

2021-12-13 05:0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查茂德。 河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查茂德(1919-1947),安徽省霍山县人。1931年参加红军。1932年在西康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皖西北保卫局战士、班长、排长、连长,红四方面军三十军八十八师团委书记、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参谋。曾随部参加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一科参谋。后升任冀南军区司令部二科科长。1939年4月,任冀南军区第三军分区特务大队政委。1940年春,奉命到大名、魏县一带收编地方武装,任冀南抗日游击第二支队副司令员。8月,第二支队改编为一二九师新九旅二十六团,任副团长,参加了百团大战。1942年,任十三团团长。一次反“扫荡”中,在弹药短缺的情况下,率部与日军苦战三天三夜,最终取得胜利。他身先士卒,英勇善战,多次受到表彰。抗战胜利后,任冀鲁豫军区独立旅副旅长。因曾在作战中负伤,头部留有弹片,一只眼睛失明,后组织安排其休养。1947年3月,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发起豫北战役,他不顾伤病主动请战。5月,在安阳指挥部队作战时不幸中弹,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