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石家庄市藁城区劳模工匠入企宣讲全会精神:把宣讲会设在车间里

2021-12-15 04:2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市藁城区劳模工匠入企宣讲全会精神

把宣讲会设在车间里


图为卢永利(左三)与车间的党员代表、技术员等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想创新发展新蓝图。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六中全会提出‘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中,就有坚持开拓创新。我们必须深入理解其核心要义。”12月13日,在河北吉藁化纤有限责任公司的腈纶车间里,石家庄市劳动模范、吉藁化纤公司安环保卫处处长卢永利正与车间的党员代表、技术员等围在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畅想创新发展新蓝图。

眼前的这番场景,是石家庄市藁城区总工会劳模工匠讲师团入企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系列活动之一。与以往不同,这次的宣讲会没设在会议室,现场也没摆座椅,大家在车间里边走边看边宣讲。“今天之所以把宣讲会设在车间里,是想让大家更加直观理解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性。”卢永利说,全会决议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必须实现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业企业,我们应该如何抓好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大家都说一说。”

话音刚落,腈纶车间党支部书记马军峰最先发言:“企业这几年发展势头很好,先后更新了4条全自动生产线,生产效率提高了一大截,腈纶纤维产能突破了6万吨,尝到了技改创新的甜头。在不断提高车间自动化程度的同时,我们正在围绕彩色纤维和功能性纤维不断加大新品研发力度。”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35岁的技术员马磊接过话茬,“这两年,我们成立了实验室,组建了4人攻关小组,研究推广纺前注射着色、原液着色等先进工艺,突破纤维易掉色的技术难题,还最大程度减少了工业用水,实现了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的有机结合。立足差别化生产,在研发的抗菌纤维、蓄热保暖纤维等5种新产品的基础上,我们正在继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聚焦阻燃纤维等新品类寻求更大突破,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一台台载着原材料有序经过的搬运机器人,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

“‘机器代人’让咱们的车间实现了‘一升一降’,那就是生产效率大大提升,用工成本有效降低。”一旁的纺丝工段技术员申佳笑着说,对于全会提出的“坚持开拓创新”,他深有感触,“30多年前,咱们吉藁化纤从单一棉浆生产发展到现在拥有天竹纤维、腈纶纤维、竹丽尔彩色纤维、原液着色腈纶纤维、再生腈纶纤维等10大类20多个品种,综合产能突破了11万吨,靠的正是坚持开拓创新。有创新,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成长动力。”

“对,咱们就是要把这些先进的理念和创新技术,宣传到咱们公司的每一个车间、每一个班组,不断提升各生产环节的创新能力。”卢永利说。

车间里,一旁全自动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旁宣讲学习氛围愈发热烈。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