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知与行|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

2021-12-15 04:4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兴起,数字化转型成为全球农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从实际看,农业增加值中的数字经济比重稳步提升,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感知等前沿技术在农业产业链中得到更多应用,对促进产业兴旺、助力农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关乎国计民生的基础性产业,加快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是新时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农业大国迈向农业强国的必经之路。

加强农业数字化转型支撑保障

农业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科学谋划。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农业数字化转型战略规划,加强对农业数字化发展的战略指导、制度设计、政策支撑。二是完善基础设施。统筹推动农业基础设施数字化升级,加快推进农村水利、公路、电力、冷链物流、农产品加工等传统基础设施数字化建设,保障农业数字化系统装备的相互配合与高效应用。三是整合数据资源。积极推进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整合相关数据,打破地区、行业和部门限制,消除“数字鸿沟”。四是扩大开放合作。加强农业数据资源汇聚、整合、共享和利用,积极推进农业数字化领域国内外合作,鼓励农业企业在相关标准制定中发挥作用,面向国内外市场优化农业生产经营。

搭建农业数字化转型共享平台

数据平台是推动数字化发展的关键要素和重要载体。积极实施农业科技大数据研发工程,加快布局农业大数据的收集、分析等相关技术,建设农业大数据系统。开展以政府采购等形式扶持农业技术企业、农户、中小企业主数字化转型试点,探索与完善促进数据共享的技术能力和治理体系。以农业项目为切入点、以农户为对象、以农业园区及各类经营主体为载体,建立农业信息溯源、录入、登记、报送、整合、分类系统,在此基础上搭建农业大数据平台,将农业生产体系、管理体系进行数字化融合,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快速获取、处理、分析农业信息,为农业生产经营管理者提供全维度高精度数据,实现数据的资源化、资产化和资本化。

夯实农业数字化转型产业基础

通过数字经济对传统农业赋能,打造产业园和产业集群。一是延伸数字农业链条。以农业大数据应用为战略引领,推进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创新,支持各类市场主体发展农业电子商务,延长数字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二是培育数字农业产业集群。通过培育发展农业数字技术创新联盟、产业联盟等,引导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互联网+农业”及衍生的农业服务业向纵深发展,释放数字经济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三是打造数字农业品牌。利用数字技术发展生态农业、设施农业、体验农业、定制农业和分享农业等,培育形成一批叫得响、质量优、特色显的农业电商品牌。

打造农业数字化转型创新格局

当前我国已经围绕数字农业广泛布局,包括智能化农业装备、设施农业智能化生产、绿色智能农产品供应链等一系列技术创新,在很多领域已有突出表现。今后应结合地域特点加速数字技术的综合集成和技术催化,构建数字农业技术创新中心,支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广泛合作,鼓励小农户共同参与,推动建设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机械、农业生态、农业土肥等各个方面深度融合的试点试验基地,探索适合不同区域农业发展的感知、传输、分析、决策和执行一体化的新技术方案。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将人才、资金、项目等资源向创新型平台和企业聚集,提高技术创新效率。

强化农业数字化转型人才支撑

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人才是重要支撑。一是健全完善农民数字素养培育体系。整合政府、企业、学校、社会机构等各类资源,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返乡农民工、留守妇女等群体,加强电子商务、网络直播、普惠金融等方面的培训,培养知农爱农、扎根乡村、懂数字会经营的新农民。二是创新技术服务和培训方式。依托基层农技推广和社会服务组织开展定制化服务,强化软件工具在生产作业环节中的应用,开发适合本地农民的信息技能培训App,探索线上授课、搭建夜校平台等多种指导方式,同时鼓励本地科研院所、互联网企业等深入基层开展项目实践。三是培养壮大农业数字化人才队伍。支持高校设立数字农业相关专业和课程,支持农业科研机构、高校和企业等共建培训中心,培养造就一批数字农业领域科技领军人才、数字农业发展急需的技能型人才和应用型人才,打造多层次、多类型的人才队伍。

营造农业数字化转型良好生态

良好的发展环境是农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保障。要强化政府在农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主导作用,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打造全面网络化、高度信息化、服务一体化的数字农业新形态。建立农业数字化转型互信体系,打造身份、数据、合约、产权、法人、技术等全方位可信的运营体系。完善农村信息服务体系,重点围绕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需求,提供技能培训、贷款渠道、市场价格等多方面服务内容,推动数字化成果惠及广大农民。构建全过程动态智慧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农业数字企业、数字平台市场准入规则,加强对数据采集、存储、交易、应用、销毁的全过程监管,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为农业数字化转型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王会欣 作者系省委党校研究员)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