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林草局:科学节俭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

2021-12-19 04:19: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林草局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

科学节俭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

河北日报讯(记者曹智)“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到严格落实林长制。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截至11月中旬,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体系全面建立,初步形成了‘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林长制体系。”省林草局局长刘凤庭介绍。

“十三五”以来,全省林业和草原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紧紧围绕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规模实施造林绿化,“十三五”期间累计完成营造林3954万亩。张家口、石家庄、承德、秦皇岛、保定、廊坊、唐山等7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省是全国创建森林城市数量最多、成效最显著的省份。

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2022年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草系统将紧紧围绕“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和“六个现代化河北”建设目标,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积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持续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全面推动林长制走深走实。

坚持生态优先。始终把发挥生态功能作为国土绿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人工修复与自然恢复相结合,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与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规划及林业行业相关规划相协调,科学设计、合理布局绿化空间。坚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遵循生态系统内在规律开展林草植被建设,科学选择绿化树种草种,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构建健康稳定的生态系统。坚持质量优先、节俭造林,统筹考虑生态合理性和经济可行性,数量和质量并重,科学、节俭、高质量开展国土绿化。

提高林草管理水平,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指引,以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为目标,大力增加碳汇造林,提高森林蓄积,加强资源保护,加大草原湿地恢复治理力度,全力构建完备的森林草原生态安全体系,提升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聚焦新时代新目标新任务,进一步丰富关注森林活动内涵和活动形式,汇聚起全社会营造绿水青山的磅礴力量。

持续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坚强生态支撑。全省11个设区市,已有7个城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其余4个设区市和126个县(市、区)也积极开展了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活动。2020年以来,40个市、县(市、区)被授予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建成了773个省级森林乡村。按照省委、省政府“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部署,进一步制定创森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落实推进措施,强化保障机制,认真谋划实施,扎实推进森林城市创建,加大创森宣传力度,弘扬生态文化,推动创森工作取得新成效。

不断推动林长制向国土绿化、资源保护、森林草原防火等各项林草重点工作领域延伸。充分发挥林长制的强大制度功能,全面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长效机制,推进林业草原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